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 上海“七连冠”

2019-04-15 10:54: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上,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上海排名第一,在这项主题活动中实现“七连冠”。此次评选出的十强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外国人才在华工作、生活及相关政策环境等指标,调查我国各主要城市对在华外国人才的吸引力。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共收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者等外籍评委的签字选票239张,数量达到历年之最。此外,收到普通外国专家的签字选票2815张、外籍网民选票94849张。

  上海为何能在这项权威评选中又一次问鼎?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介绍,近年来,上海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围绕“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相继制定出台了“人才20条”“人才30条”等政策措施,使外国人才在沪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外国人才集聚度进一步提升。据统计,目前有21.5万名外国人在沪工作,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

  2017年4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以来,本市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12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逾2万份,占比超过18%,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2018年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以来,本市已为近500位外国人才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数量居全国第一。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本市2018年度组织实施引智项目近100个,引进外国专家500余人次,资助引智经费约1500万元。

  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支持下,上海积极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等一批改革政策,制定了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一是简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部分程序,对适用自由贸易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优惠政策的外国人简化来华工作许可的办理程序,在全国率先允许持有L(旅游)、M(商业贸易活动)签证的外国人直接在境内申请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二是为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允许入驻虹桥商务区的长三角企业在沪为其聘雇的外国人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三是对外资研发中心聘用外籍人才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做了精简,采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四是针对外国高端人才信用卡办理难问题,市外国专家局协调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专门为来沪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设计了信用卡,简化办卡手续,并为他们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

  又讯 中国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2018年中国累计发放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已经超过95万人。目前,中国已经与世界各国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114项,人才交流协议346项。(记者 俞陶然)

  原标题:包括诺奖得主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外籍专家及近10万外籍网民投票评出

  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上海“七连冠”

  目前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已超95万,在沪21.5万名居全国首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