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厅舞剧《水腔》亮相北京

2019-04-08 11:13:0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上海音乐厅舞剧《水腔》亮相北京

  图说:《水腔》表演照  主办方供图

  继去年在上海首演后,上海音乐厅“乐无穷”系列委约的音乐舞蹈剧场《水腔》受邀参与了第四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昨晚,在经历音乐、舞蹈、吟唱、戏剧等全方位打磨之后,《水腔》亮相天桥艺术中心,为北京观众献上来自湘西苗族的古老声音。

  开场,身穿纯白服装的舞者们排成一行,用躯体演绎河床中起伏的波浪。一束追光撒下,担任独白的演员陈振飞坐在台前——他所扮演的角色正是作品的创作者、导演彭涨。从姓名中“涨”字的来历开始,他缓缓诉说着这段与水密不可分的人生经历。“这部作品,就是我的自传。”彭涨介绍道,“我是来上海闯荡的湘西人,父母分别来自苗族和土家族。在习惯了大都市的生活后,我逐渐迷失在城市赋予我的新身份和新生活中,直到再次听到小时候长辈们唱的水腔时才突然醒悟,开始寻找真正的自我。”剧中的“彭涨”与代表都市居民的舞者们一样不停奔走着,重复的路径构成一个无休止的符号。在这无尽的循环中,他从亦步亦趋,到融为一体,再突然跳出人群,呼喊“我是彭涨”,最终找回了自己。

上海音乐厅舞剧《水腔》亮相北京

  图说:《水腔》表演照  主办方供图

  《水腔》的表演分为四章:孩子、婚礼、思念和逝去,讲述了彭涨从对河的下游生出好奇,到沿河而下闯荡都市,最后再回到家乡、送别逝去亲人的经历。原生态的歌声中融入了大量古老水腔调,歌词则是根据生活而创作的苗语小诗。除古韵浓厚的吟唱外,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的伴奏也增添了多元而丰富的艺术色彩,歌队、现代舞、独白等不同表达形式,也让整部作品有了跨界的感觉。

  水腔是湘西苗族的一种古老歌调。旧时的湘西,山高路远,情人天各一方。他们约好一起对着河水唱出自己的思恋和情话,让流淌的水流把情感带到河流另一端的爱人身边。这种真挚情感,是《水腔》的灵魂。“作为湘西人,我内心的情感,就寄托在临河而歌的水腔之中。而我所唱的水腔,一定是具有时代性的。所以我将现代舞、西方音乐等加进来,这就是现代人吟唱的方式,也是观众熟悉的方式。”导演彭涨如是说道。

  据悉,《水腔》是上海音乐厅“乐无穷”系列的首部委约作品,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表示:“当初这部作品打动我们,就是因为湖南和上海共饮长江水,我们对水有着类似的情感。"他坦言:“虽然它是一部自传式作品,但呈现出了都市人的精神状态,因此能够引起上海居民的共鸣。这次将它带到北京,希望也能获得更多观众的理解和认可。”(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