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2019-02-26 09:28:40|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今天,就是想来了解下音乐厅的前世今生,而且还特意带女儿一起感受感受……”2月24日下午,阳光甚好,正值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迎来修缮前的最后一天,包括王女士在内的数百名申城市民专程赶到音乐厅,参加这里举办的“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主题开放日活动。

  跟随礼宾人员的引导,市民们走进首次观众开放的舞台、化妆间、录音棚等区域进行参观。之后,音乐厅将于2019年3月1日-12月31日闭关修缮,修缮期间整栋建筑将全部封闭,停止所有对外演出和经营活动。

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音乐厅多个区域首次开放,人气火爆

  上海音乐厅的“秒奏客”主题参观日,从2014年12月起,每个季度举办一次,以一个“主题”为线索,包含开放排练、快闪、工作坊、展览,“妙奏之星”梦舞台等内容。

  而此次以“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为主题的特别活动与以往的开放日活动相较有所不同。观众将被分为20余人一组,在音乐厅礼宾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参观音乐厅。其中,舞台及后台、艺术家化妆间、录音棚等区域都是首次对观众开放。此次开放日还包含讲座、“海上蓝”大厅合影、建筑写生等活动,观众将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上海音乐厅的前世今生及音乐厅计划修缮的部分细节。

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本次开放日活动自发布以来,受到大家的热烈关注,500张参观门票一经公布便销售一空,许多观众都想趁此机会与修缮前的音乐厅亲密接触,寄送祝福。音乐厅特地在B2非文保区开辟一整面墙供观众书写想与音乐厅述说的话。修缮开始后,“寄语”将随着工程进度被永久封存。

  修缮工程秉持“修旧如旧”原则

  对于市民们比较关心的“修缮”,音乐厅也在此次开放日中向市民介绍。本次修缮工程秉持“修旧如旧”原则,以提升剧场安全性、表演空间专业性、空间使用的有效性为主要修缮方向。根据功能定位,分为“修缮”和“提升”两部分。文保区域“修旧如旧”,面貌不做改变,保持文物建筑的特色和风貌。

  修缮音乐厅老旧破损的建筑主体,更换通用设备,保障建筑布局安全合规。其中包含了修复建筑内外立面和屋面,更换坏损的木质门窗,修复坏损的室内装饰,地下室捉漏防水等。如北厅墙体裂缝、扶手装饰缺失、北厅顶层裂缝等将按原样修复,旋转楼梯的大理石和罗马柱上的彩绘等也将进行原样修复。

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上海音乐厅下月起“闭关” 主题开放日引市民争相“打卡”

  解决音乐厅现存的声学问题,更换舞台设备,提升专业音乐厅的专业性。声学修缮主要是解决大小厅串音、背景噪声不合规等现存的一些问题。例如大厅一、二层各疏散口将更换隔音门,避免噪音干扰。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以此适应日益更新的舞台表演需求。

  提升配套设施的专业性和功能空间的合理性,更好地服务于艺术家和观众。演出配套空间如演员化妆室、公共卫生间、票房等区域进行重新布局和装修优化;观众普遍反映的座椅声响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在保留原有座椅造型不变的情况下,对坐垫、椅背、木制件、阻尼等进行修缮翻新;地下二层平面功能优化调整,小厅修缮后每年可增加一百多场演出。

  “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2020年重新开馆之际,上海音乐厅将迎来建厅90周年,届时,音乐厅将努力以更为优质的节目、亲民的姿态、温馨的服务回馈广大市民观众。为活跃上海“演艺大世界”,为上海建成亚洲演艺中心,树立上海文化品牌作出更多贡献。(轩召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