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陕西北路》《江宁路》首播 讲述上海老马路的故事

2019-03-19 10:08:03|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郭敬丹)18日起,纪录片《陕西北路》与《江宁路》将与观众见面,这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与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推出的“上海·路”系列纪录片项目两部新作。

  据悉,此次播出的《陕西北路》《江宁路》共5集,其中《陕西北路》3集,《江宁路》2集,18日起每晚8点在上海艺术人文频道播出。“两条路”项目自2018年5月启动拍摄以来,导演组走访了百余位历史亲历者,通过对多位专家学者的采访,生动复原出两条马路周围建筑中发生的故事。

  陕西北路上的太平花园、马勒别墅、西摩会堂、荣宅、宋氏花园、上海大学遗址、许崇智住宅;江宁路上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观渡庐、美琪大戏院、大华饭店、新仙林舞厅、梅龙镇酒店……众多老建筑都将在纪录片中呈现。

  据介绍,纪录片采用“多线索递进式”叙述结构,以少为人知、感人至深的人文故事,生动鲜活的纪实抓拍跟拍,呈现出“海纳百川、融贯中西”的百年老街历史风貌。

  风云跌宕的历史大变局之外,两部纪录片也关注大时代中个人命运的辗转沉浮,关注从历史走向当代、面向未来的都市文化生活,并通过被访者的讲述,展示新老上海人对上海的老马路、对于城市文化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展示城市居民为保护城市文脉而付出的努力。

  《陕西北路》《江宁路》制片人张赉介绍,未来,“上海·路”系列还将通过镜头,呈现更多上海历史文化名街风貌,同时寻路问源,探寻这座城市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血脉基因,用镜头讲述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赋予其在这个时代鲜活的生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