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再现改革开放华丽篇章

2018-12-17 09:06: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村里人人都是纪委书记,我的权力早被关在笼子里了。”12月14日,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全国上映,片中人物方春天的一番话深入观众心里。作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力作,由上海团队摄制的《春天的马拉松》,取材于浙江宁海推行《村级权力清单》(简称《36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从一场途经乡村的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着手,引出了农村的基层治理和发展振兴历程。

  银幕上,《春天的马拉松》献礼“开跑”;荧屏上,一批上海出品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力作如《大浦东》《大江大河》,也几乎同期登陆央视一套、东方卫视等主流频道,并深受观众好评。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征途上,一批“上海出品”的现实主义影视作品正再现改革开放的华丽篇章。

  有回溯有当下,题材丰富多样

  由SMG重大题材创作办公室与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当代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以经济改革为主线,讲述了自1978年起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尽管《大江大河》与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相距略远,却没有阻挡年轻观众的追剧热情。豆瓣平台上,该剧评分已飙至8.8分的高分。

  在《大江大河》全景式描述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经济面貌的同时,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二十一世纪威克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礼傲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大浦东》,则真实记录了30年间浦东所发生的时代变迁,一批年轻的金融人才在浦东经济大发展中不断奋斗、几经挫折,终于在金融市场站稳根基,成为新上海金融界翘楚的故事。

  这批作品中,对改革开放的记录不仅仅停留在宏大题材的回溯上,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和宁海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选择了更小、更具当代性的切面——2014年,浙江宁海推行《村级权力清单》(简称《36条》),通过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切实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百姓眼皮底下运行,使得宁海县的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明显成效,成为了依法治国的村级样本。《春天的马拉松》也跳脱出了近年农村电影最常聚焦的扶贫帮困主题,所表现的是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巨大的社会变迁和制度创新,用一种清新的影像风格将充满时代气息的浙江东部乡村美丽画卷全景呈现给广大观众,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

  抠细节精心打磨,精品意识先行

  “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只承认一流。”导演王义明用这句话来总结《大浦东》的创作理念。为了还原陆家嘴、浦东洋泾老街的风云变幻,剧组在松江盛强影视基地搭建了一条街,参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洋泾老街,以1∶1的方式实景搭建。后期制作时,甚至连建筑物外墙的空调外机也没放过。王义明说:“我们拍了很多上海的外景,虽然这些房子都是符合剧情需要的老房子,但这些房子外面有不少分体式空调。我了解下来,上海在1993年之前没有分体空调,都是窗式空调。所以我们在后期中把不符合年代逻辑的空调外机都‘擦’掉了。”

  不管是登陆央视一套的《大浦东》,还是豆瓣高分的《大江大河》,或是被观众赞以“诗意农村”的《春天的马拉松》,这些上海出品、礼赞改革开放的影视作品都呈现出高品质面貌。

  其中,《大江大河》沿袭了主创团队一贯的精良制作标准,堪比电影大片级别的画面质感、精准到位的服化道设定、丰富有趣的剧情安排以及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在多个社交平台相继引发热议。“老老实实讲故事”,是《春天的马拉松》的创作态度。在创作之初,导演夏晓昀和编剧张忌等主创走访了当地很多村民和村长,“我们达成了共识:不讲假大空的故事,要讲真实的故事;不树立高大全的形象,要传递真情实意。你如果想拍一个让观众相信确有其事的故事,首先得让自己相信,那就老老实实地讲故事,把我们自己切身体会到的拍出来。”

  记录社会点滴,彰显文化自信

  这些作品的现实深度和宏大立意,也彰显了改革开放赋予上海的时代精神和文化自信:《大浦东》登陆央视一套,向全国观众展示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之兴;《大江大河》中,主人公们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犹如一条条小溪各自奋进,最后百川归海,汇入了上海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成为上海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春天的马拉松》在浙江宁海取材取景,由上海影视团队拍摄制作,是深化长三角文化合作、推动长三角影视创作资源共享的一次尝试。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影视人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忠实记录了中国社会变化的点点滴滴,生动展现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反映海派文化的电视剧也在中国电视剧发展过程中贡献出很多精品佳作。其中,有张戈执导、具有浓郁上海地方特色的电视剧《上海的早晨》,有黄蜀芹导演的代表作、当年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知青题材电视剧《孽债》,王丽萍编剧、江海洋执导的改革开放后第一部婆媳剧《婆婆媳妇小姑》,有顾伟丽编剧作品“树系列”三部曲及《那样芬芳》等。2016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东方卫视播出,引发观剧和评论热潮。2017年,由上影集团等单位出品的《村戏》斩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影片以改革开放初期北方农村“唱戏”与“分地”为由头,引出一系列故事。

  进一步擦亮海派影视作品这张金字名片,离不开现实主义土壤的滋养。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同时,融入更多上海文化元素的影视作品也将有助于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繁荣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关注主旋律影视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