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商业楼宇来了全能“贴身管家”

2018-12-28 12:11: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商业楼宇来了全能“贴身管家”

  自今年11月起,虹口区全面推行“楼长制”,辖区内近90幢重点商务楼宇将全部配备贴心楼长,提供管家式全方位服务。在今年大调研的走访过程中,虹口区发现,辖区内不少企业反映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然而,针对这些个性化问题,每个事项要如何解决、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以及到什么部门去申请办理,许多企业都是一头雾水。而进驻每幢商业楼宇的 “贴身管家”则将全面承包入驻企业的各项服务,从公司业务申请到商业机会对接,楼长们都会全程提供个性服务,为企业省去大把来回奔波的时间,提升运营效率,为其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帮企业开启发展新阶段

  谈及楼长,第一个跳入人们脑海的回忆或许就是大学时光里的那位贴心楼长。她或许是我们走进大学校门时第一个认识的陌生人。有了楼长,学生们得以顺利办理好入住手续,在大学校园开启新的人生阶段。而对于企业来说,楼长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今年5月,虹口区开始在符合条件的重点商务楼宇优先试行“楼长制”。其具体做法是:虹口各功能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分别担任所在区域楼宇的“总楼长”,各投资服务分中心主任(功能区相关分管领导)分别担任对口服务重点楼宇的“楼长”,由楼长牵头负责设立楼宇服务工作小组,协调楼宇招商引资和入驻企业服务等具体工作。

  在试点过程中,虹口区的“楼长制”已实现标准化,每个楼长都要严格遵循一定的章程制度,包括运用一套实施方案、一本工作手册、一支服务队伍、一份责任清单、一块“楼长室”牌子的“五个一”工作措施等。

  协助企业筑牢“安全防线”

  在长达近半年的试点过程里,一大批企业成为虹口区试行“楼长制”的受益者。在虹口区土生土长的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它是首批入驻金融街海伦中心的企业之一,可谓是元老级成员,但人们对于它下属的SNH48星梦剧院或许更为熟悉。

  然而,在今年消防安全检查中,该公司被告知SNH48星梦剧院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责令其限期整改。由于该剧院是在嘉兴影剧院基础上装修而成,年代久远,其内部结构又十分复杂,因此整改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随后,该公司负责人向金融街海伦中心的“楼长室”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楼长第一时间与虹口区消防部门沟通协调,请其委派专业人员一同上门指导,协助该企业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改造。最终,该公司如期完成整改工作,剧院筑牢了“安全防线”。

  “有困难就去508”成为企业口头禅

  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有困难就去508”成为楼内不少企业负责人的口头禅,这个“508”正是大楼内“楼长室”的房间号。今年9月,刚迁入白玉兰广场办公的英国英士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准备落户虹口区,但该公司负责人此前从未与虹口区税务部门打过交道,因此对于办理税务迁移需要准备的材料心里完全没有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该公司负责人来到“508”说明情况,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不仅为其详细列出了所需材料清单,甚至连找税务部门的哪一个窗口都一一告知。“本来以为要去税务部门好几次,结果一次就解决问题,十分高效。”该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楼长制”的最大特色就是提供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只要企业有意前来发展,从公司选址、装修、办营业执照到享受政策服务,楼长们全程包办。不仅如此,当企业成功入驻商业楼宇后,楼长们还将帮助入驻企业获得更多商业机会,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比如,楼长们会为入驻企业提供同行业或跨行业的交流平台、对接合作机会等,将更多优质服务直接送上门。

  据统计,虹口区“楼长制”试点期间,各楼长单位共接待服务企业297户,收集问题115条,问题回应率100%,其中81条已协调解决。虹口区企业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以党建助推楼宇发展,依托区域化党建建立党建服务站,加强政企党建共建和联建,定期开展楼宇党建活动,为楼宇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