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政”服务品牌发布 明年将制订健康体检标准

2018-12-20 10:55:3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家政”服务品牌发布

  12月19日,在上海市第五届家庭服务博览会上,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详细发布了“上海家政”服务品牌的内容。她同时向记者透露,明年起,上海将制定家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标准,为雇主和家政员提供更规范的安全管理。

  八大体系构建服务品牌

  张丽丽表示,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又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需求。“上海家政”的服务品牌应当发挥家庭服务业在服务民生、满足民需、促进就业中的独特作用。

  据悉,“上海家政”服务品牌由家政服务员溯源体系、培训管理体系、星(等)标准体系、质量评价体系、价格挂钩体系、激励宣传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支持保障体系等八大体系构成。其中,通过服务机构经营管理和信用记录,对服务机构进行等级评定与划分;建立养老(病患)护理、母婴(育婴)护理和综合家务三个类别各五个等级的“上海阿姨”星级评定标准;推出“上海阿姨”星级基础工资指导价,推动家政服务市场消费价格的规范、合理和稳定,促进家政服务市场服务质量、推进规范合理服务价格,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逐步实现优质优价。

  500多家政员将评定星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八大体系已经悉数落实。如家政服务员溯源体系,通过行业规范、企业执行,对家政员所在公司、个人身份、工作经历等进行确认,确保用工安全。

  此外,上海已经全面启动“上海阿姨”星级评定。星级评定由日常服务评价、能力素质测评和技能操作等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测评达80分以上方能通过评定。家政员星级评定必须由家政服务机构推荐申报,并由家政机构进行日常服务评价。目前,已有500多名家政服务人员通过了星级评定日常服务评价和能力素质测评,她们将通过最后的技能操作决定星级。  今年8月,“上海家政”诚信平台全新上线。目前平台已实现了会员单位展示、机构经营管理(家政员管理、雇主管理、订单管理、财务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等)、用户线上交易(实现服务合同网签、服务保险网购)、风险防范(实现服务交易费第三方银行托管,保障服务三方的权利义务)和行业数据归集等管理功能。这也为行业协会协同政府进行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服务会员和消费者提供了有效载体。

  在张丽丽看来,“上海家政”服务品牌主要围绕家政员队伍打造,在规范服务标准,用户评价的质量监督上下功夫。同时,这也对家政公司的服务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设立从业者“健康小屋”

  张丽丽还透露,目前,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正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共同研究制订“上海家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标准”,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基础保障。据悉,这一标准将于明年正式出台。

  而昨天,上海家政从业人员“健康小屋”正式揭牌。她表示,“健康小屋”将定期开展公共健康卫生知识讲座,普及健康医学常识,对家政服务员进行系统培训并提供服务咨询,敦促家政服务改进个人生活卫生习惯,提高疾病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水平。“家政员岗位需要走进千家万户,她们的安全也是关系着社会安全。因此,制定标准很有必要。”她透露,明年出台的这份健康体检标准的内容,将对月嫂等岗位从业者提出更高要求,尤其在传染病的检测等方面,将制定新的标准。“这份标准的制定也是在全国的首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