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立法由回收企业预约收运大件垃圾

2018-12-19 14:58:2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旧床垫、旧沙发、旧冰箱等大件垃圾以及电器电子废弃物越来越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2月18日听取关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修改情况的报告,草案修改稿规定了这些废弃物的回收、运输和处置规则。

  目前主要收储的“大件垃圾”按材质分为四类:木质家具、木质地板等木料类;席梦思床垫、大型金属家具、金属吊灯、铁柜等金属类;皮质沙发、皮质椅子、布艺沙发、床垫外套等皮质织物类以及玻璃桌面、装修后的大块玻璃等玻璃制品。处置这些大件垃圾,通知小区物业并将大件垃圾堆放于小区固定地点,之后由物业联系回收是目前最多使用的方式。有的委员和代表在此前的审议中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大件垃圾的投放规范,并可采取预约收运的方式。草案修改稿吸纳了上述建议,规定大件垃圾应当单独投放至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堆放场所,或者预约可回收物回收企业进行回收。

  目前上海有八家专门从事电器废弃物拆解的企业,在其它大件垃圾处理上,市绿化市容局希望引导居民扔到指定堆放场所,积累到一定量后预约清运,计划由专门配合装修垃圾的收运渠道组建一个单独的大件垃圾收运系统。

  为解决大件垃圾堆放点问题,长宁区从去年开始在每个街道每年建设五个建筑垃圾箱房,但也遇到老小区场地有限的困扰。“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协调大件垃圾堆放点场地建设问题;建议政府增加投入保障大件垃圾运输。”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陶兰向赴基层调研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在小区外公共区域设置大件垃圾集中堆放点,缓解小区压力。

  据了解,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根据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对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作进一步完善,形成《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议案,提请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