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朱家角镇节水降费三成多

2018-12-12 09:12: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朱家角镇节水降费三成多

图说:智能电表等精细化管理设备已成朱家角镇农业“标配”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上海的精细化管理不只体现在城区,也在郊区绽放。记者12月11日上午在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的青浦区朱家角镇采访得知,通过精细化管理,这里农业用水的成本已降低了三成多。

  农业少不了灌溉,灌溉是农田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基础。但是,调查发现,传统粗放式的灌溉,给农业提供水源的同时,不但造成水资源浪费,也会使农用化肥元素随水随意排放,影响河道水质。

  自2017年起,上海在青浦、松江、崇明三区启动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朱家角镇16个行政村、98个灌区、26540亩农田就在试点范围。

  该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沈培介绍,试点前,农民使用农田灌溉设施比较随意,忘关的灌溉设施会源源不断向地里灌水“洗田”,因缺少专人看护,农田灌溉设施更加容易损坏,损坏后还会出现以换代修情况……如此种种,农业用水成本达200元/亩。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朱家角镇节水降费三成多

图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让朱家角镇农业节水降费

  试点后,朱家角镇对农用灌溉设施维护费、人工费、电费等相关数据都进行了收集和分析,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利用远程电表箱等设施对农业用水进行精准计算精准施策,并采取相应奖惩措施,结果,农业用水量、用电量都大幅降低,用水成本降到了130元/亩左右——降幅三成多。成本降低后,相应河道里的氨、氮、磷含量也在测试中低于以前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