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里的丰收节”:沪郊“农农结对”以农相约

2018-09-25 08:55:54|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3日秋分,也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是都市,沪郊农业是都市农业。都市的农民也要过“都市里的丰收节”。

  23日一早,沪郊金山廊下生态园,已装点得格外喜庆,现场一派五谷丰登、诗情画意的美景映入眼帘。一进门,每个角落都有象征丰收喜庆的“调皮有趣”的稻草人。有的稻草人“挑着”装满稻谷沉甸甸的担子,有的“带着”大草帽“推着”满满一车稻谷,旁边还有一个垒得高高的稻草堆,仿佛迫不及待地要和大家分享这份农民丰收的喜悦。镶嵌在大竹筛上的“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上海金山、浙江嘉善、平湖等长三角毗邻地区也一起“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助丰收”。

  农与农,在丰收日结对。沪郊中华村内的农家乐饭店,寻找到了农产品供求对路的农场主,进行“农+农”的结对,发挥农场主的源头供给优势,为“农家乐”打造特色菜品及就餐氛围,使之更具“农字”特色。

  “大阿娘”饭店的负责人王菊芳高兴地说,“今天是农民过节,节日给我带来了好的农家合作伙伴”。她当天结对了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彼此已经约定,今后每天早上,合作社将把“带着心跳”的新鲜蘑菇直送到“大阿娘”的厨房。为此,“大阿娘”特地增订了一下自己的特色菜单,信心十足地添写上“蘑菇宴”这个新的服务项目,以蘑菇为食材,做出各种各样与蘑菇有关的菜品。“下一步,饭店还将装修一间以蘑菇为主题的包间。”王菊芳说。

  丰收节,是农家的节日。这一天,无论是城里的游客,还是本乡本村的农人,大家都“以农相约”。

  在沪郊朱泾镇,茶馆、综合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里,民间艺人的说唱,引人入胜;亲子家庭体验民俗文化,其乐融融;农民丰收摄影展、儿时乡间美味大比拼等活动让人感受农民田头劳作之艰辛,体会丰收的喜悦。集中展示的民间“非遗文化”,让人连连惊叹:西瓜灯创意雕刻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传统手工扎染和土布制作更是集聚了不小的人气。城里人在丰收节有了“节日的福利”,可以在都市乡间,看一场“土戏”、穿一件“土布服”、猜一下“土话”、吃一顿“土菜”。

  上海市农委人士说,在上海的郊区大地造就一个个美丽乡村,不仅留得住乡愁、乡情、乡韵,更要留得住欢声笑语,深挖乡村民俗民间文化传统和乡愁乡忆,着力打通城乡经济与公共文化资源互通互动的“最后一公里”,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