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电视剧《大江大河》下周播出

2018-12-05 08:54:5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书写平凡人命运,描绘时代画卷

  “我们应该向我们所经历的这个伟大时代致敬。改革开放是抡向这个时代的一把斧头,有了它的披荆斩棘,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办重新整合后的启航之作,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起在东方卫视播出。昨天,包括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黄伟,编剧袁克平、唐尧,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童瑶等齐齐亮相开播发布会。

  剧组转战近十地取景

  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背景下,该剧通过对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为代表的普通中国人命运的刻画,描绘了一幅大气磅礴的时代画卷。片中,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历经坎坷考入大学,毕业后来到国营工厂担任技术人员,他扎根技术、提倡革新,历尽坎坷最终取得成功;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是宋运辉的姐夫,他文化程度不高,从部队复员后却一心想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是行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集体经济的“代言人”;董子健饰演的杨巡挑着扁担、喊着“馒头换鸡蛋”缓缓出场,凭借着机灵的头脑,杨巡在商场里一路摸爬滚打,在不断的摸索中战胜迷茫和挫折,收获了喜悦和成长,是千千万万个体经营者的缩影。

  编剧袁克平表示:“这个戏最重要的特质就是真实。杨巡是个体户的代表、个体经济的代表,雷东宝是集体经济的代表,宋运辉是国有大型企业的代表。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三种经济状态交织在一起,也让我们从煤油灯时代走到了网络时代。”编剧唐尧表示:“这部作品记录了这个变化的过程。我们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其实是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他们这一代人,用开放的胸襟披荆斩棘奋斗而来。”

  拍摄过程中,剧组先后转战泾县、马鞍山、北京、南京、上海等近十地取景,“小雷家村”等场景都是剧组根据历史事实“1:1”还原搭建的,在保证时代质感和精神面貌的同时,也令演员更容易沉浸其中、深入角色,完成更好的表演。

  制片人侯鸿亮表示:“《大江大河》的创作,不仅仅是我们对于团队20多年现实题材创作经验的一次总结,也是我们这些改革开放同龄人,站在中国以新兴大国走进世界舞台的历史临界线上,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同身受。这部剧的所有相关创作者都是有感而发。”

  表达的坚毅精神不会改变

  《大江大河》中,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宋运辉与宋运萍姐弟俩同时高考过线,然而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姐弟两人只有一个能顺利求学。导演孔笙坦言:“我跟剧中人物的年龄是一样的。1978年考大学,他们考上了,我没考上。后来,我上了夜大,又想做点生意,再后来又去电视台工作,这些点点滴滴的过往都历历在目,感触很深。不止我,所有的人都会和所处的这个时代感同身受。”

  主演王凯和杨烁是自《琅琊榜》《欢乐颂》后,与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的又一次合作。杨烁表示,特别感激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是付出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一个时代”。

  “90后”演员董子健的加入,为《大江大河》的演员阵容增添了几许青春气息。他说:“我没有经历过1978到1988年的这10年,5年后我才出生。身边的很多长辈都非常帮助我,带我进入那个年代的环境。杨巡是一个个体户,他是千千万万个体户的一个缩影,相信杨巡身上那种打不倒的坚毅精神是不会改变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