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度身定制有温度的人才服务

2018-12-05 10:12:5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度身定制有温度的人才服务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大调研为抓手,近期密集走访相关企业,收集痛点和呼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更以有温度的服务积极推进全市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针对人才和就业的民生之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诉求更甚。对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大调研为抓手,近期密集走访相关企业,收集痛点和呼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更以有温度的服务积极推进全市新一轮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

  精准调研,以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梳理汇总原始问题的基础上,拟定“施工图”“时间表”,指导各区深入基层一线,梳理、聚焦前期已发现的问题,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精准调研、提供精准服务。

  以服务至上为理念,“店小二”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机制。针对走访中企业反映集中的审批办理问题,宝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帮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不见面审批”新机制。但工作人员也在大调研中发现,对不少办事对象而言,“一网通办”仍是新鲜事物。为帮助企业尽快适应,宝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方面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政策,另一方面,在线上建起帮办服务群,线下设窗口服务专员,联动解决各种疑难问题。

  与服务对象见面少了,但“店小二”服务至上的初衷和力度却不减分毫。上海泰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接到服务外包订单,合同签订日期在即,需要对部分岗位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作时间。宝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服务,一方面指导企业改进劳动条件,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协调多方及时审批,缩短流程,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11月伊始,上海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7条”。针对杨浦区中小企业较多、各类人才服务办理需求量日益增长的特点,杨浦区在“27条”基础上做加法,不断深化人才“无否决”窗口等个性化品牌项目,彻底告别办理人才事务“跑断腿”的历史。

  创新服务迭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吸收劳动者就业的一支中坚力量,但企业往往存在用工管理不够规范、风险规避能力差等问题,容易成为劳资纠纷高发领域。

  企业用工管理有什么困惑?用人违规该怎么办?长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给出的答案是:解决问题,“送罚”不如“送法”。

  长宁区劳动监察部门通过大调研中的企业问卷调查发现,多数企业希望获得更及时、丰富的劳动法律咨询服务,对用工管理基础知识有着迫切的需求。比如一家民营企业就反映,员工一部分在室外工作,一部分在室内,针对这样的情况,高温津贴应该如何发放?

  在此背景下,“长宁区劳动监察青年宣讲团”应运而生。线上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定期推送新政策和法规,线下队员主动上门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中常见的难题进行答疑解惑,梳理归纳在监察过程中常见的用工漏洞,开办定制式专题讲座,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树立依法维权意识。

  “这才是真正的度身定制!”不少企业主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都对此表示受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