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来沪 “在这里有种熟悉的感觉”

2018-10-30 09:04:1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年夏天,51岁的指挥家艾伦·吉尔伯特告别了执掌8年的纽约爱乐乐团,奔赴德国汉堡,成为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新任首席指挥。如今,艾伦·吉尔伯特首度带着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来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为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带来两套德奥曲目。前晚,他们上演了马勒的《第十交响曲》(柔板乐章)和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昨晚,则带来贝多芬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和布鲁克纳的《E大调第七交响曲》。

  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原名北德广播交响乐团,1945年由汉斯·施密特-伊塞尔施泰特创立。从上世纪80年代起,著名指挥家冈特·旺德将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国际地位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随后,克里斯多弗·艾森巴赫、克里斯多弗·冯·多纳伊、托马斯-亨格布洛克都曾担任乐团首席指挥。2017年1月,耗时10年建成的易北爱乐厅正式开放,成为世界瞩目的音乐地标,开幕一年就吸引了世界各地19万余人次到访。

  有趣的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易北爱乐音乐厅都出自建筑声学大师丰田泰久之手。去年夏天,上海交响乐团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就曾登陆易北爱乐音乐厅。“虽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稍小一点,但两个厅的结构很像,观众席都是环绕舞台而建的,这样可以让观众和乐团的距离变得更近。易北爱乐的乐手们来到这里演奏,就好像回家了一样,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两个音乐厅的音响效果都非常清晰,观众可以更好地品味音乐的细节。”吉尔伯特说。在他看来,易北爱乐乐团丰富而深沉的音色,以及充满变化的活力,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里得到了很好的凸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