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建筑科技·城市更新”论坛在沪举行

2018-10-26 11:02:3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建筑业对上海GDP贡献稳步提升 施工从业人员连续六年减少

  由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科建筑设计院、上海建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建筑科技·城市更新”论坛,10月25日在沪举行。论坛以“城市有机更新·性能·安全”为主题,建筑行业内相关企业、知名院校、科研单位5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就“城市更新”“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建筑”等话题展开专题演讲。论坛同时发布了《上海市建筑业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

“2018建筑科技·城市更新”论坛在沪举行

图片说明:《上海市建筑业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

  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报告》梳理了上海市建筑业全行业的发展情况,汇总了2017~2018年度建筑建材业管理部门和18家建筑领域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包括了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工程咨询、工程检测、建筑使用等方面内容。

  《报告》显示,上海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定,2017年上海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970.79亿元,占上海GDP的比重为3.22%;完成总产值6426.4亿元,与工业六个重点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相当,增长6.3%,与工业总产值增速基本持平,体现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发展后劲,对上海GDP贡献稳步提升。

  数据分析可见,2017年上海市建筑业改革持续深化,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业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全行业科技创新的应用加大。其具体体现在建筑施工行业稳步发展,外地市场加快拓展;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迅速;设计施工一体化趋势加强,EPC业务占比加大;业务融合趋势明显,以全过程咨询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涌现这四方面。

  《报告》同时显示,尽管近年来行业发展势头较好,但行业内技术人员流失现象却有愈演愈烈之势。上海建筑施工从业人员自2012年以来连续六年减少,近三年工程技术人员也逐年下降。勘察设计行业近三年来,首次出现较为明显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下滑态势,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和注册执业人员数量下降显著。据相关企业反映,流失的技术人员多为工作5-8年的技术骨干、核心员工,对企业业务拓展和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影响很大。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朱剑豪指出,当下建筑业除了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之外,还面临着城市更新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上海既有建筑已形成了相当大的体量和规模,在此背景下,运用微更新、渐进式的保护方法,逐步有效地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就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此外,上海市政府也在通过推出相关政策法规等措施促进社会各方参与到城市更新活动之中,为城市更新的提质增效释放更大的市场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