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建筑”的前世今生 首届“历史建筑文化与科技国际周”开幕

2018-09-28 11:0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9月27日,首届“历史建筑文化与科技国际周”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是庆祝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上海】【专稿专题】“万国建筑”的前世今生 首届“历史建筑文化与科技国际周”开幕

首届“历史建筑文化与科技国际周”开幕。摄影 彭丽

  活动重点围绕上海城市更新中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和利用,聚焦法式建筑,集中盘点以科学会堂为首的一批沪上最具代表性法式建筑,介绍老建筑背后的历史记忆和在修缮过程中的先进工艺,展示科技在历史建筑修缮与保护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时提升对历史建筑保护的公共意识,促进中外技术文化交流。

  开幕式主题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法国建筑学院院士郑时龄教授,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主设计师Jacques Ferrier(雅克·费尔叶),2010年上海世博会卢森堡馆总设计师Francois Valentiny(万伦柯)等中外建筑专家,围绕中法建筑的演变与特色、绿色建筑和历史建筑的可持续性保护等主题,为公众展开精彩的演讲。

【上海】【专稿专题】“万国建筑”的前世今生 首届“历史建筑文化与科技国际周”开幕

法国香颂四重奏小型音乐会。摄影 彭丽

   同时,为突出中法文化交融的活动主题,开幕式当天还将首演《科学会堂的前世今生》中文原创舞台剧,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师生携手国际友人倾情奉献,首次以拟人化表演方式讲述科学会堂从“法商总会”到“法国学堂”到“科学者之家”的历史变迁。法国香颂乐团—巴黎顽童四重奏也为本次活动献上了原汁原味的法兰西天籁。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有高科技互动体验区和“上海优秀法式历史建筑”图文展,首次公开一批珍贵的历史建筑图纸、资料和修缮技术,掀开老建筑深藏百年的历史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