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河沧桑老建筑纷纷开启小清新模式 来享受一场水岸微旅行

2018-08-28 08:55:5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苏河沧桑老建筑纷纷开启小清新模式~来,享受一场潮小店+酷展览+嗲公馆的水岸微旅行

  据乐游上海,蜿蜒流淌的苏州河,见证着上海的发展。沿河很多建筑曾经都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见证。如今,这些老建筑重获新生,在不知不觉中变身酷展馆、潮小店,充满蓬勃的创意和生机。大家都说苏州河变美了变清了。在忙碌的生活中,你也许在桥上匆匆走过遇见了它,你也许在车里一闪而过瞥见了它,有没有想过,你就可以在苏州河边,晒着太阳,闻着茶香,寻着老故事,享受一场潮小店+酷展览+嗲公馆的水岸微旅行。

  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 “微型现场——田中达也的脑洞情报站”

  “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曾是“中国通商银行第二仓库”和杜月笙私家粮仓。外立面为红砖清水墙,以青砖嵌饰,仓库窗与门大量采用木纹形式,且配以精美的细部设计,屋顶为歇山形式。地板和立柱裸露着粗糙的木纹,墙面上陈年的白灰遮不住砖缝的裂痕,显得既古朴又前卫。

  去西兰花森林探险,在牛仔裤上冲浪,乘汉堡包降落伞着陆……Ins上最红之一的微型摄影师——田中达也将其大陆首展放在了这里。此次上海站展出命名为“微型现场——田中达也的脑洞情报站”。在展出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拇指一样大小的小人偶,搭配的场景是最为平常不过的物件,如卷心菜、面包、猕猴桃、西瓜

  时间:即日起至10月7日

  地点:南苏州河路1247号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

  啤酒阿姨 微醺在苏州河边

  在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看好展览,不妨到旁边的啤酒阿姨店里度过一段微醺时光。小有名气的“啤酒阿姨”酒吧在这座老建筑里开起了第三家店。

  不管你喜不喜欢喝酒,相信多多少少人都听到过啤酒阿姨的名字,连老外都很喜欢她。旁边就是苏州河,晚上坐在这里,看着灯火璀璨的夜光倒映在河面上,和三五好友唠唠家常,一身的疲惫都能在此刻卸下。

  时间:24小时营业

  地址:南苏州河路1247号

  上海总商会 上海总商会百年展

  位于北苏州路470号的上海总商会旧址,由通和洋行于1912年设计,并于1916年建成启用。上海总商会大楼为三层钢混结构,属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大楼外墙采用清水红砖墙,壁柱、门窗等有巴洛克装饰,议事厅两边为回廊及包厢,风格典雅、雕饰精美,沿苏州河的仪门是一座仿罗马梯铎凯旋门式样,一对复合柱式,威武庄严。

  此次上海总商会百年展包括“历史篇”与“修缮篇”两部分。在“历史篇”,展览以大量极具价值的地图、实物、文献等资料呈现了这个中国第一商会的百年兴衰。而“修缮篇”则完整展现了上海总商会大楼的保护修缮历程,从视频、模型、图纸,到修缮日记,甚至还原了修缮过程中的四项特色工艺和技术,娓娓道来这栋百年建筑重焕新生的故事。 

  即日起至12月16日,市民游客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免费参观上海总商会(每周一闭馆),和老建筑来次亲密接触。

  时间:即日起至12月16日

  地点:北苏州路470号

  PAULUS宝罗思 苏州河边看云卷云舒

  毗邻苏州河乌镇路桥口,闹中取静的一家两层小店。一不留神很可能就会错过。店里的装修风格为工业风,楼下宽敞方便,楼上安静。天气宜人的时候,可以坐在室外,看河岸垂柳依依,看人来人往,吹吹舒爽的和风。也可以在室内望望夕阳下的苏州河,看华灯初上时苏州河上亮起的桥灯,注视来往驻足拍照的行人,云卷云舒,十分惬意。除了咖啡之外,这里也提供中西式简餐,十分有情调。

  如果你有空,不妨在此停留一个下午,喝喝咖啡,吃吃蛋糕。当然这家的简餐也不错,无论是意大利面,奶油蘑菇汤,韩式烤牛肉饭,还是汉堡,各式风格美食汇聚在此,让生活的节奏也放慢下来。

  地点:新闸路356号102室

  瑞华樟园 中国第一家昆曲传习所重生

  矗立于上海市曹家渡以西的苏州河畔的瑞华樟园,最早的时候名字很诗意,叫“水云乡”,也叫”小兰亭”,是昆曲艺术家徐凌云在清末民初时期为了研习和传承昆曲艺术而建的老洋楼。这栋具有具有浓郁民国时期中西结合建筑风格的洋楼,曾是徐凌云与梅兰芳等艺术大师、爱新觉罗·溥侗等著名票友“雅聚切磋”的地方,曾被后人称为“南伶传习所”。

  如今,这幢老洋楼命名为“瑞华樟园”,变身为一家老洋房餐厅,简朴而对称的棋盘式建筑展现出恢弘高雅的文化韵味。珍稀红木屋顶包梁,精雕细琢梁下棹木,优美复古石材家具、精细铜质扶栏等,无不散发着优雅高贵的上海滩老建筑韵味。

  地点:凯旋北路1555弄66号

  三月咖啡馆 复古低调的独立咖啡馆

  湖丝栈始建于1874 年,湖州商人在这一带建起了专门加工制造湖丝的工厂,因此取名“湖丝栈”。园区内的主建筑,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和三层楼房各一幢,楼上楼下均为仓库和大统间格局,当年工人们就在这里缫丝剥茧。

  三月咖啡馆,名字简单念来却文艺有味。这是一家独立小咖啡馆,极富历史美感,隐藏在万航渡路上的湖丝栈创意园区里。复古灯饰把整栋小楼都渲染成温馨的昏黄色,满墙的明信片与照片静静诉说着故事,老式收音机吱吱呀呀放着从前的歌,这光景仿佛走进王家卫的电影里,又宛若来到老上海时候一位身着旗袍风韵犹存的女人身旁。这里不时还有美猫出没,处处散发着温暖的气息。

  地址:万航渡路1384弄12号湖丝栈创意园区1号楼2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