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业区对古桥进行全覆盖修缮保护

2018-08-23 09:30: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留住最后的古桥,留住工业区里的乡愁 金山工业区对区域内古桥进行全覆盖修缮保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制图:李洁

  工业区与自然共生与历史共存

  ■这10座古桥,是金山工业区所在的朱行镇最后仅存的古桥。江南水乡河网密布,曾经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桥文化”。朱行镇原有67座石桥,名称可考的就有33座。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河道多年变迁,许多石桥实用功能逐渐丧失,大部分已被拆除

  ■朱行镇虽然更名为“工业区”,但“工业区”的面貌并非就等于林立的厂房和烟囱。现代科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可以与自然共生、与历史共存,现代企业更是向往优美的生态环境。产业园区不仅要承载生产,也要承载生活。园区内优美的田园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无疑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也是金山工业区追求个性特色和差异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金山工业区,正在做一件大家都拍手称好的事——修缮和保护辖区内尚存的10座古桥。一个瞄准 “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工业区,缘何在区域内对古桥进行全覆盖修缮保护?这一新闻背后涉及的新型工业区发展理念以及 “记住乡愁”的思考,令人深思。

  “一桥一方案”全覆盖修护

  金山工业区古桥修缮保护项目,源于去年底工业区文物保护部门对辖区内古桥进行的一次现场勘察调查。调查排摸出园区内现存的10座花岗岩古石桥,分别为同乐桥、西陈行桥、第一桥 (夏家桥)、东风桥、华萃桥、永懋桥、荷花古寺桥、长生桥、成辰桥、念萱桥,分布在欢兴、立新、运河、高楼和胥浦五个村里,大部分是从清朝到民国初期由地方个人出资建造。

  勘察发现,部分石桥破损严重,有的桥基桥身已塌陷倾斜。今年1月,工业区启动修缮加固全部古石桥的实事项目,组织金山区博物馆、文物设计院等专家专题对每座古桥进行研究评估,按照 “修旧如旧”原则制定 “一桥一方案”修护计划。6月,古桥修缮进入工程施工,每座古桥都明确了修缮完工的时间节点。目前,已有两座古桥完成修缮,计划今年内10座古桥全部完成修缮加固。

  负责古桥修缮保护项目的工业区文体中心副主任杨军介绍,除了尽力恢复古桥原貌并加固之外,工业区目前正在制定对这些古桥的长期保护利用方案。10座古桥现在均已列为 “金山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下一步还将结合河道整治进一步修复古桥周围的生态环境,每座桥今后还将指定一名 “桥长”负责维护保养。

  金山工业区的 “市民文化礼堂”还专设了一个古桥展示区,通过电脑模拟技术将10座古桥模型和工业区地理位置分布结合起来,可让 “乡亲们”进行寻桥、访桥、探桥的互动体验。正在设想中的方案还包括:组织当地小学的孩子们进行 “家乡古桥游”、组织工业区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员工们 “探桥”,既赏田园美景,同时了解脚下这块土地的文化底蕴和 “前世今生”。

  用最后的10座古桥承载乡愁

  这10座古桥,是金山工业区所在的朱行镇最后仅存的古桥。江南水乡河网密布,曾经孕育了底蕴深厚的 “桥文化”。朱行镇原有67座石桥,名称可考的就有33座。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河道多年变迁,许多石桥实用功能逐渐丧失,大部分已被拆除,朱行镇也易名为金山工业区,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市级工业园区。

  胥浦村和欢兴村的两位 《村史》主编曹品林、吴德海今年都已年过七旬。这一次,胥浦村有两座古桥、欢兴村有三座古桥列入保护。 “原来我们胥浦村共有13座古石桥,现在就剩长生桥和荷花古寺桥两座了,还有一座东风桥连接高楼村,划在他们村了。”说起村里的 “桥史”,曹老伯不无感慨。

  在两位老人的印象里,直到2000年以前,大家对这些拙朴的花岗石桥还没有什么 “保护”概念,至少还不怎么重视。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 “记得住乡愁”,大家这才产生了保护古桥的明确意识,区里的文保部门也下到村里来了解、登记现存的古桥。老人家们格外高兴:“这次全部都修缮保护起来,真是太好了。”

  “工业区”并非就是厂房和烟囱

  现存的10座古桥,大多在工业区内保留的农业区域或还未开发的预留地块里。这一次,工业区之所以下大力气彻底保护起来,首先就是对 “工业区”发展理念的再思考:朱行镇虽然更名为 “工业区”,但“工业区”的面貌并非就等于林立的厂房和烟囱。现代科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可以与自然共存、与历史共存,现代企业更是向往优美的生态环境。产业园区不仅要承载生产,也要承载生活。园区内优美的田园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无疑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也是金山工业区追求个性特色和差异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负责古桥保护项目的杨军表示,一开始,园区对如何修缮保护这些古桥 “想得还有些简单”,具体实施时才知道如果要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施工要求非常严格,比如桥上所使用的石块都要到苏州去采购。为此,今年4月,工业区连续召开两次研讨会,邀请区博物馆、水务部门、具备文物修缮资质的工程方详细共商,方案还通过了市文物保护专家组的论证。因为, “就剩这10座桥了,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我们不设预算,一定要全力保护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