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为违法建筑建档案 引入无人机查证

2018-07-06 08:49: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违法建筑建档案、引入无人机查证……今年以来虹口存量违法建筑大幅下降

  记者7月5日从虹口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虹口区加大对存量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城区面貌有了新的提升。截至6月底,该区拆除违法建筑2464处,145955余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筑2436处,145514余平方米,拆除在建违法建筑28处、441余平方米。虹口区在持续保持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的同时,存量违法建筑大幅下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截至6月底,虹口区已经拆除违法建筑2464处,145955余平方米。宏新 摄

       虹口区作为老城区,多年来存有一定数量的违法建筑,特别是许多违法建筑具有隐蔽性,较难发现。虹口区城管部门采用信息化手段,利用无人机等对隐蔽性的违法建筑予以查证,同时对居民生活区和街头违法建筑地毯式排摸,建立违法建筑档案。对年代已久、“骨头”难啃的违法建筑,制定有针对性的拆除方案,与当事方和业主约谈,宣传法律法规,发放拆违告知书,明确拆除时间节点,以震慑违法建筑当事方和业主。

       虹口区四川北路附近支马路上,多年来搭建了许多违法建筑,拆除难度颇大。今年初,城管部门和四川北路街道联手对排摸出的违法建筑一一甄别,统一拆除武进路、衡水路、邢家桥北路、长春路等支马路上的违法建筑。同时该区对影响比较大、年代久远的虬江路旧货市场集中整治,多年唯啃的硬“骨头”得以啃下,附近居民纷纷表示,政府拆违决心大,居住环境有了大的变化。

       大连西路201弄有许多居民为了增加居住面积,在住宅外墙搭建了“空中阁楼”。由于“示范”效应,搭建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不但影响环境,而且还有安全隐患,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居民们反响强烈,要求拆除的呼声不断。今年虹口城管欧阳中队和欧阳街道联合有关部门结合“六无”居村创建,对这一顽症整治拆除,拆除了50余处“空中阁楼”和100余处地面违法建筑。

       虹口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截至目前,共计整治小区内“居改非”点位898处;查处住宅小区内各类违法行为360余起,立案35起。其中,查处破坏房屋承重墙19起,拆除地锁130余个,清除小区内僵尸电瓶车、自行车600余辆。该区目前已有161个居民区通过“六无”居村创建工作验收,四川北路街道、曲阳路街道、北外滩街道完成了“六无”居村创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今年虹口区已先后整治各类街面违章185处。宏新 摄

       据悉,今年以来虹口区城管部门还最大限度使执法力量“屯兵街面”,以跨门营业、占道堆物、五乱、破墙开店等典型违章为整治重点,已先后整治各类街面违章185处,恢复房屋外貌(封门)514处;“六类”门店规范达标率基本达100%;全区街面上基本无三车占道销售及其它流动设摊现象。同时,清理中小道路及景观区域违规户外设施155处,拆除其他各类店招店牌及“小耳朵”401块,拆除4处4块大型违规屋顶广告设施,初步遏制了户外设施私设乱装现象。这位负责人表示,虹口区将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像绣花一样做好城区精细化管理,做好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的执法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市容面貌整洁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