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

2018-08-24 08:50: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长三角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

图说: 长三角铁路暑期客流增长 来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下同)

  今年暑运,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高峰凸显,旅客发送量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自7月1日至8月22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暑运53天平安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达1.084亿人次,同比增运866.2万人次,增幅8.7%。目前,暑运已进入尾声,长三角铁路又迎来了新一轮学生返程客流高峰,日均200万人次大客流将持续到月底。

  今年暑期长三角铁路客流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得益于铁路实施“7.1”新图,增加运力,精准开车,方便了旅客出行,强力助推了长三角旅游经济持续升温;另一方面是得益于全国经济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风景名胜点星罗棋布、旅游市场日渐成熟等因素的带动影响,强力吸引了旅游客流,出现了前往京津地区、珠三角、中西部、东三省等热门方向客流全线红火的现象,放大了旅游品牌效应。

长三角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

图说: 长三角铁路7月1日起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

  今年暑期,旅客运输期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62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305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福、合宁、合武等高铁客专和京九、陇海、沪昆等普速线等干线,旅游流、学生流、商务流交织叠加。

  针对暑期客流量大、流向集中的情况,长三角铁路7月1日起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新图客车开行对数达965对,客运运力创历史新高。沪蓉铁路南京至武汉段最高时速提高到250公里运营,增开多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进一步扩容,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客运专线动车组列车实行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长三角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25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68.5对,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三角铁路运力创历年之最,实现多个站点、多个方向首次开行动车。目前,长三角高铁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总数达151列,高大上的“复兴号”列车备受旅客热捧,车票变得紧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