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再现信仰的力量

2018-08-20 09:24:5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8月18日开排。舞剧情节取材于李白烈士事迹,试图在舞台上再现革命斗争时期党的地下工作者在上海情报战线上的故事,讴歌了共产党人对理想和信仰矢志不渝的执著追求。

  李白的事迹因孙道临在电影 《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扮演的 “李侠”而为人所知,李侠被捕时的那句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的台词感动了无数观众。此次创排的同名舞剧,不仅描写了中共地下党与敌人巧妙周旋、不畏牺牲的故事,还讲述了李白与裘慧英两位主人公之间纯洁浪漫的革命爱情。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制作人、艺术监制陈飞华认为,用舞剧回望历史呈现有信仰的英雄人物,是一种有益的舞台艺术探索。编剧罗怀臻则表示,谍战情节在舞剧表现上难得一见,这种尝试的难点在于舞台的调度。导演编舞周莉亚介绍,改编中需要处理许多情节转换和场景转换,故事和矛盾非常强烈,抒情部分较少,这对于舞台的调度空间和演员的转换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她认为,如果只是照搬影视剧中对谍战的叙事方式,这在舞剧舞台中并不可行,因此需要主创将真实空间和意向空间打乱。

  据悉,该剧的主演人选目前尚在甄选过程之中,计划将于12月21日至26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