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戏曲名家开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之行

2018-08-10 09:23: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把“东方之韵”送到百姓家门口 沪苏浙皖戏曲名家开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之行

  江南梨园一家亲,四地名家扬新声。8月9日“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 、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合肥举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戏剧艺术家将深入工厂、学校和科研单位,走进乡村、军营和居民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生活汲取营养,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启动仪式后,沪苏浙皖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联袂为安徽省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基层一线工作者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慰问。

  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带来 《大清名相》选段“江山美景万年长”。源自安徽桐城“六尺巷”故事的《大清名相》,作为新创剧目以艺术手法再现历史掌故,弘扬廉洁文化,倡导廉洁家风。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演唱沪剧《敦煌女儿》选段“守望理想”,同样是新编原创,用“上海声音”讲述樊锦诗这位上海女儿五十多年的敦煌守望历程。京剧 《贵妃醉酒》《空城计》、昆曲《牡丹亭》《借扇》、越剧《碧玉簪》《红楼梦》等则展示了经典传承的力量。

  演出展示了三省一市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和优秀青年演员陆锦花带来评弹《花好月圆》改编自老上海歌曲,充满浓郁海派文化气息,徽剧、梆子戏、淮剧等也各有特色。两位老艺术家蔡正仁、尚长荣演唱看家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尚长荣和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合唱《中国红》中,演出落下帷幕。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表示,去年的主题实践活动反响强烈,形成品牌和集聚效应,不少名家听说今年活动后主动报名,抢着要求参与。此次三省一市艺术家“深扎”队伍阵容强大,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了长三角地区戏曲舞台交流,一路演出,一路交流收获,无形中强化各个剧种凝聚力。

  据悉,本次“深扎”之行将深入安徽泾县红色文化地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浙江宁波农村地区和上海浦东川沙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