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飞旋40年 上海芭蕾绽放美好

2018-08-06 09:55: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足尖飞旋40年,上海芭蕾绽放美好“前行的脚尖”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芭蕾图片展回顾走过的风雨历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凌桂明、石钟琴主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

  1979年《白毛女》主创之一胡蓉蓉与英国芭蕾大师玛戈·芳婷在上海相逢合影,2007年吴虎生“定格”在纽约舞台上空……随着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拉开帷幕,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的 “前行的脚尖”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芭蕾图片展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参赛选手和舞迷观众的热切目光。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上海不但是中国电影、唱片、交响乐、话剧等等文艺品种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芭蕾的起源地: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世界著名芭蕾舞团来沪演出的记载;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舞蹈学校刚刚成立就创作排演的民族芭蕾舞剧 《白毛女》,成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

  改革开放为中国走向新时代吹响了进军号,也以强大的动力促使中国芭蕾艺术大步前进。40年来,上海芭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壮大和发展,如今,已成为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07年,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获得第九届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男子组第一名。

  40年,在传承之中用芭蕾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在图片展中,一张黑白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那是胡蓉蓉与英国一代芭蕾大师玛戈·芳婷的合影。曾担任上海舞蹈学校副校长的胡蓉蓉,是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的主创之一;英国皇家芭蕾舞剧院著名的首席玛戈·芳婷童年时也曾在上海学习芭蕾,二人于1979年在上海相逢,那一年,上海芭蕾舞团组建。

  1979年,脱胎于上海舞蹈学校 《白毛女》剧组的上海芭蕾舞团宣告问世,胡蓉蓉出任上海芭蕾舞团首任团长,先后在舞剧中扮演主角的凌桂明 (大春)、石钟琴 (白毛女)、茅惠芳(喜儿)、余庆云(喜儿)、董锡麟(杨白劳)、张大为(黄世仁)、陈旭东(穆仁智)等一批教师和学生,集体转型成为职业芭蕾舞演员。从此,上海这座东方大都市,拥有了专业芭蕾舞表演团体,而《白毛女》也成为上海芭蕾舞团的经典保留作品,40年来,一代又一代演员在传承之中,把这个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图片展开幕当天,当年《白毛女》第一代“大春”的扮演者凌桂明也来到了展览现场。如今已经满头白发的他,看着当年的剧照里年轻的自己,凌桂明十分感慨。他学起了当年剧照里的动作,双腿分开,右手向前,左手抬高,托起“白毛女”的右手。完美主义的凌桂明说:“这张照片我并不满意,重心应在右脚上,身体略微前倾一些。”今年74岁的凌桂明身上仍然保留着“大春”的飒爽英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白毛女》主创之一胡蓉蓉与英国芭蕾大师玛戈·芳婷的合影。

  40年来,上海芭蕾人才在国际比赛摘金夺银

  国门打开,视野拓宽;观念更新,交流频繁。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中,上海芭蕾获得了茁壮成长、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芭蕾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喷涌而出,40年来涌现了大批作品;自汪齐风成为首位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中国芭蕾选手之后,40年来,上海培养的芭蕾人才从未停止过在国际比赛摘金夺银的脚步。

  在2007年,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凭借在现代舞《韦伯 5号》、《天鹅湖》黑天鹅双人舞及《葛蓓莉亚》婚礼双人舞,获得第九届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男子组第一名(银奖获得者,金奖空缺)及依戈·尤可科维奇奖。伴随荣誉而来的,是世界顶尖的美国ABT芭蕾舞团的客席演员特邀函。回忆起比赛中“定格”腾空的瞬间,吴虎生说:“当时面对海外舞团的邀请,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我选择留在上芭,因为对中国对上海芭蕾始终有一种使命感。”作为舞校最后一届公费生,载誉归来的他十多年来,闪耀在中国芭蕾舞台第一线,也让全世界看到上芭本土人才培养的强大实力。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以上海芭蕾舞团为主的创作表演队伍,一方面通过文化交流将更多的世界经典作品引入国内舞台,在不断满足观众和培养观众对芭蕾欣赏需求的同时,提升自身的芭蕾实力;另一方面,芭蕾工作者积极探索芭蕾语言与民族文化的融合,在创作中表达中华情怀、讲述中国故事,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如《玫瑰》《雷雨》《梁祝》《四季》《花样年华》等等。而《简·爱》《哈姆雷特》《马可·波罗》以及豪华版《天鹅湖》《胡桃夹子》等的呈现,则展现了上海芭蕾工作者敢于面向全球,对人类优秀文化进行创造性发展的创新精神。这些上海本地创造的文化产品陆续问世,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城市精神在上海芭蕾发展中的切实体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开幕演出《天鹅湖》。(均资料照片)

  努力积累原创作品,上海芭蕾翱翔在国际舞台

  改革开放激活了上海的演出市场,吸引了各国舞团来到这个 “文化大码头”,用脚尖为观众展现世界芭蕾的缤纷。尤其是从1998年起,随着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一批现代化剧院陆续投入使用,设施先进的舞台和规范齐全的服务,吸引了世界优秀芭蕾舞团先后来到上海,从古典芭蕾到现代芭蕾,从经典作品到现代节目,从传统风格到新潮时尚,一批又一批作品在上海完成了中国首演、亚洲首演、世界首演……上海的芭蕾观众群体越来越庞大,这座城市的国际文化气息越来越浓郁。

  上海在迎来全球芭蕾舞团丰富市民精神生活的同时,努力积累原创作品和整体提升表演实力,芭蕾工作者从未停下翱翔的翅膀,迈开 “走出去”的步伐,以优秀的表演和 “上海制造”的作品呈现芭蕾新“源头”的精彩。许许多多选手在国际舞台上获奖,让外国同行渐渐发出了 “纯正的古典芭蕾在中国”的惊叹;而随着上海芭蕾舞团等带着 《梁祝》 《花样年华》 《简·爱》 《天鹅湖》等一批上海原创作品巡演各国,国外的观众们除了送上热烈的掌声,还真切地感受到了芭蕾演员充满活力的中国风采,纷纷送上 “芭蕾的未来在中国”的高度评价。

  “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芭蕾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图片展也让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回首前程,感慨万千。如今,上海已成为国际著名芭蕾舞团的演出重镇,同时,上海制作的芭蕾舞剧闯荡世界各地,荣获无数好评,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她希望,未来,上海能有更多优秀的芭蕾剧作家、芭蕾编导、芭蕾明星、芭蕾教育家诞生,助力上海芭蕾事业再创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