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捷克国家馆外高桥开馆试运营

2018-08-08 11:38: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打造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催化空间” 上海自贸区捷克国家馆外高桥试运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上海自贸区捷克国家馆内,以零件拆分样貌展出的“SUV爆炸车”。(捷克国家馆供图)

  围绕解体后悬吊的车身,拆解的轮毂、车门、车灯等零件被悬空吊起,聚光灯下360度呈现越野车的构造……这个以 “SUV爆炸车”命名的展示品并非艺术展上的装置艺术,而是上海自贸区捷克国家馆内展示的以斯柯达汽车为代表的捷克工业展品。

  捷克国家馆不久前在外高桥开馆试运营,它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第八个国家馆。记者在探营过程中发现,捷克国家馆内不但有超市般开架的生活时尚商品展示区,还有手工艺品、特色旅游、人文教育和工业技术展示区,让参观者近距离接触捷克的历史文化、工业和品牌商品。

  提及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克国家馆馆长王莹告诉记者,承接好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捷克国家馆将努力成为 “催化空间”,让展品变为商品真正落地。

  创意展示,“SUV爆炸车”瞄准汽车零配件进出口运营中心

  如果你喜欢文学,你肯定读过卡夫卡的 《变形记》;如果你是足球迷,你肯定看过 “硬汉”帕维尔·内德维德的比赛。那么斯柯达或许就可以称为捷克汽车的卡夫卡或内德维德,这也不难理解斯柯达柯珞克SUV会出现在捷克国家馆的展厅内。有意思的是,这辆柯珞克的展陈方式并非整车,而是以零件拆分的样貌化作一个现代艺术的展品——“SUV爆炸车”。

  “中国市场对于斯柯达来说举足轻重。”在试运营开馆仪式暨首届中捷项目推介会现场,上汽大众汽车斯柯达品牌销售高级总监傅纪格介绍,2015年斯柯达汽车在华销售量已经占到其全球销售量的四分之一,去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32.5万辆,今年的目标是40万辆。2020年的销售量目标是60万辆。作为捷克工业的骄傲,斯柯达不应在捷克国家馆缺席。

  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一次展会,更是一个平台。在工业展区内,捷克最大的设备和零件制造商ZDAS公司特地从捷克进口最新模型,展示捷克工业技术。实际中设备的扶手,在微观模型上不过几毫米大小, “体积感”让这些机械设备领域的巨无霸带给观众震撼的观感。

  以 “爆炸车”和机械模型为背景,捷克国家馆还规划了为捷克企业服务的流动办公和商务谈判区域,以方便捷克企业来华商务洽谈、设点落户。同时也将设立高新科技孵化器,引入电子机械设备生产、环保节能高新科技等代表捷克当代水平的技术和项目。

  线上线下,为捷克特产进入中国提供“订制服务”

  “满载着82个捷克商品标准集装箱的X8074次中欧班列 (布拉格—义乌)抵达铁路义乌西货运站。”这是去年8月初的一则新闻。这趟中欧班列运载的货品为水晶制品、啤酒等捷克特色产品。一年后,捷克国家馆已陆续引进捷克佩卓夫钢琴、高端品牌水晶、户外运动和啤酒等 “捷克特产”。这些品牌已基本确认将参加进口博览会,并希望在展览结束后继续将展品留在中国。其中许多品牌具有悠久的历史。

  走进捷克国家馆,就能看见一个像小型超市的展厅内陈列着包括捷克啤酒、小鼹鼠玩具、食品和捷克服装在内的诸多展品。“在布拉格有个啤酒作坊,从1499年开业以来就从未间断营业,是中欧唯一一家连续经营超过500年的啤酒厂。”啤酒酿造师大卫表示说。首批引进的多达六个啤酒品牌,传统的口味和新口味将一起进入中国市场。而和体育赛制联手推广相关啤酒品牌,捷克人也做足了功课,大卫能报出数个中国啤酒品牌, “它们的市场渗透值得学习”。而做一次酿造师也将是捷克国家馆后续推广捷克啤酒的设想,将类似咖啡工坊概念的体验馆概念结合啤酒酿造体验,通过啤酒屋项目让中国大众感受超过千年历史的捷克啤酒酿造工艺。

  王莹表示,目前,捷克国家馆已和携程、阿里巴巴1688进口货源上海站、上海进口食品专委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捷克佩卓夫钢琴为例,作为世界五大顶尖钢琴品牌,佩卓夫其实早在近10年前就已经和国内代理有合作关系,但在中国的整体知名度与品牌价值并不相称,捷克国家馆将和代理商一起策划佩卓夫音乐大赛等推广方式,提升佩卓夫钢琴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