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证业务9月全面兑现“最多跑一次”

2018-08-08 09:42: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公证业务9月全面兑现“最多跑一次”涵盖留学委托、公司章程、有无犯罪记录等103项办理事项

  记者8月7日从市司法局获悉,《上海市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已于日前印发,将于9月1日起实施。全市所有公证机构都将兑现市民办证“最多跑一次”要求。今后,市民办理公证将更加快捷方便。

  试点一年成效显著,今年全市实行

  孩子国外参加夏令营找公证、出国旅游找公证、入职买房找公证、签订合同找公证……近年来,公证在市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公证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多。为方便群众,破解申请公证“反复跑”“来回跑”问题,司法部于2017年对公证业务提出“最多跑一次”要求,对于一些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要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作为首批试点省市之一,上海从去年9月4日起,在东方、徐汇、杨浦、长宁、闸北、闵行六家公证机构开展试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六家试点公证机构共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4025件,接受“最多跑一次”咨询12757次,出具公证书8069件,代办送领事馆认证、房产证抵押登记等公证业务5030件,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926件。

  “经过近一年试点,可以说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方便了市民办事。”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说,在试点基础上,上海决定将“最多跑一次”范围扩大到全市公证机构,办理事项也从试点期间的30多项扩大至103项,占公证机构办理业务的四分之一左右,包括用于出国留学的委托、声明、公司章程、学历、法人经历、有无犯罪记录等内容,以及其他一些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总体上看,这些业务都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确保“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运用好远程技术,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要积极探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缴费。同时,通过开展邮寄送达和代办服务,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网约、代办、快递,服务模式多样

  长宁公证处主任陈铭勋告诉记者,试点期间,该公证处不断完善公证服务流程,如今已形成一套 “公证+互联网公证申请24小时‘不打烊’”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只要当事人提交的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我们都将通过远程技术、邮寄送达等方式,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像留学委托、无犯罪证明、婚姻关系等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公证项目,市民只要按照要求在线上提交相应材料,后台审核后,公证员就会联系当事人前往现场办理。陈铭勋说,对于那些习惯来到窗口办事的当事人,长宁公证处也通过在线审核、提供代办服务等方式,尽量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的时间。“有些材料我们可以在网上查到的,就当场核实,或者请他们来拿公证书时再补交材料,或者由公证员出面向有关单位查询。”在陈铭勋看来,这确实增加了公证员的工作量,但对老百姓来说,办理公证的效率大大提高,“一般来说,办理期间,市民只要跑一次就可以了。当然,也有些市民对快递不放心,更愿意自己多跑一趟”。若是缺失了部分材料,公证员也会提前通知当事人,请他们到公证处时带上这些材料。

  记者了解到,今后,市民可以通过“12348上海法网—公证服务—在线公证”这个统一入口,或是各公证处自有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交公证申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