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检验检测业去年营收逾200亿 民营首超外资

2018-07-11 08:53:1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检验检测行业2017年营收高达226.9亿元 民营认证机构首超外资

  为全面了解上海市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现有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资源的基本情况,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东方网记者获悉,2018年上半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上海市统计局开展了2017年度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资源统计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以不到全国2.5%的机构数,以8.8%的增长速度创出的226.9亿元营收,约占全国行业10%。民营认证机构首超外资机构,与国有、外资等所有制机构一起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数据显示,2017年度,上海全市889家检验检测机构当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017.9万份,检验检测营业收入195.8亿元,检验检测机构共有从业人员56125人,实验室面积206.7万平方米,检验检测设备原值179.2亿元,检验检测服务领域已覆盖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环境、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等国民经济领域。

  其中,全市102家认证机构共发证189822张,认证营业收入31.1亿元,认证机构共有从业人员10951人,认证服务覆盖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和服务认证三个方面。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沈伟民介绍,上海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稳定向好发展中,民营机构增长迅速,逐步与行业内不同国有、外资等所有制机构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在889家检验检测机构中,民营机构数量最多,为420家;102家主要认证机构中,民营认证机构达到了48家,首次超过了外资机构。

  据了解,这些检验检测机构主要服务于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环境和制造业。其中,889家检验检测机构共参与2112项科研项目研究,承担或参与1035项标准制修订,有力推动了行业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发展道路;102家认证机构中有7家已经参与“上海品牌”认证,另有60家认证机构有意向参与。

  此外,从检验检测机构从注册地来看,机构数最多的5个区中,浦东新区有156家,闵行区82家,徐汇区有71家,嘉定区有62家,宝山区有59家。营业收入位居前5的区中,徐汇区营业收入合计37.8亿元位居榜首,浦东新区以营业收入合计34.6亿元名列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