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投放5万把“食安锁”保障食品安全

2018-06-20 08:55:3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担心外卖在送餐途中被打开?徐汇区投放5万把“食安锁”保障食品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装有“食安锁”的外卖。徐汇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简单的一抽一拉,一把黄色的“小锁”为外卖包装封了口,这即是日前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合作推出的“新式武器”:食安锁。首批5万份已开始在美罗城商区和日月光商区免费试点,消费者只需在美团外卖菜品栏选择食安锁(通过其他平台点餐时可以打电话给商家要求加上食安锁),餐饮店商家就会使用食安锁对餐品外包装加封。

      如今外卖已进入千家万户,但网络订餐便捷体验背后所掩藏的食品安全隐患却令人担忧。“餐品在送餐途中被打开”的新闻一度让人细思极恐。为了保证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设计了一种简易小锁。徐汇区食安办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傅荣军告诉记者,在外卖小哥前来取餐前,商家会在餐品上扣上食安锁。因为食安锁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消费者可凭此判断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了餐品被提前打开包装的可能。消费者收餐时确认食安锁完好无拆,如果被损坏可拒绝收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食安锁”。徐汇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日前,“食安锁”在美罗城的现场演示吸引不少消费者的注意。高小姐在美罗大厦上班,她告诉记者,在办公室几乎天天叫外卖,除了解决午饭外,有时候也会叫饮料甜品,当然也碰到过打开包装发现一碗汤只剩个底的情况。“外卖小哥都是赶着送下一家的,交接比较匆忙,不可能现场打开查看,有了这个外卖界的放心锁,再也不担心外卖被偷吃污染了,绝对是我们外卖粉的福音。”据了解,首批5万份在美罗城商区和日月光商区免费试点,美团小哥取餐和配送中会检查确认食安锁的完整性,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记者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40名美团的外卖小哥还是区市场监管局的食品安全志愿者,他们在取餐时会查看商家的证照以及食品生产存放环境,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而继此次首批5万把“食安锁”投放后,区市场监管局也会根据消费者、商家等各方使用反馈,在全区全面推广,从源头上为外卖食品安全“上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