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车巡逻 沪外卖订餐抽检一成不合格

2018-02-06 10:43:27|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神秘买家”下单、检测车巡逻 沪外卖订餐抽检一成不合格

  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餐具不达标、外卖送餐员无健康证……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网络订餐的痛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为了进一步保障上海市民外卖的食品安全,2月5日上午,一辆“食品安全检测车”穿梭于申城的大街小巷,而具有神秘买家”身份的检测人员“潜伏”在巡逻车附近,随机下单,当场对外送餐食品进行检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检测人员进行现场检测

  据了解,根据今年起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第三方网络餐饮平台应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而为落实相关规定,本次检测是饿了么、百度外卖两大外卖平台,在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现场监督和上海食药监局、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的专业指导下,集中开展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本次抽检以“神秘买家”形式现场下单,在饿了么及百度外卖APP上随机对商户餐品进行盲抽。品类以网络订餐的高风险食品种类为主,包括麻辣烫、火锅肉、糕点面包、色拉凉拌菜、奶茶等,抽检商户近百家。此外,还包括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和外卖配送箱的清洁消毒状况等。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普陀区环球港附近看到,检测人员对15个“饿了么”送餐箱进行了现场抽检,检测人员将蘸有检测液体的棉花棒涂抹箱包内部,然后插入快检仪器内检测。据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烹饪行业协会发布《T/CCA003-2017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清洁消毒标准,标准规定消毒后的配送箱内不得检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要小于100CFU/cm2,经检测仪器读出最高的菌落总数在14CFU/cm2,全部符合规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食品安全检测车现场巡逻检测

  随后,检测人员又以神秘买家的身份,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多家平台上下单了多份外卖麻辣烫,外卖送到后,检测人员在“食品安全检测车”进行现场检验,检测项目为是否含有罂粟壳。记者在检测车上看到,该车配备多台快检仪器,包括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荧光增白剂分析仪、肉类水分分析仪等。

  据检测人员介绍,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质等都可以快速筛选出,最快的项目30分钟内就可以得出结果,经检测,麻辣烫检测最终结果均显示“阴性”,没有检出罂粟壳。

  在检测现场,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还向记者公布了2017年网络订餐平台的抽查情况以及上海入网餐厅高风险食品的抽查情况。抽检结果显示,网络订餐平台抽检合格率为85%,不合格的15%主要问题为入网餐厅没有许可证、超范围经营以及没有公示相关许可资质等;而高风险食品抽检合格率接近90%,不合格的10%主要是微生物指标超标。

  张磊表示,从2017年开始,上海对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检测,已经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在开展,2018年还将定期公布食品安全检测结果。目前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检测情况,其中,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平台上,36家店铺被发现存在问题,内容涉及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冷菜、平台APP未公示许可证等问题。

  “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责令相关店铺立即整改,并已就监测发现问题依法查处。”张磊表示,期望通过常态化的公布结果的方式,来督促平台对入网餐厅进行资质审查和常态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