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成片的梧桐树 不间断的好时光

2018-06-14 09:39:0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连成片的梧桐树,不间断的好时光!盛夏时,我在上海有一条“最美上班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安福路,梧桐树下,惬意的咖啡时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家住莘庄的朱先生,在威海路上班,每到盛夏时节,他有一条自己设计的“绿荫下的行车路线”——下了沪闵高架,通过徐家汇地道进衡山路,然后走宛平路、康平路、吴兴路、淮海路、湖南路、永福路、复兴西路,再走华山路、常熟路、延庆路、富民路、常德路、南京西路、陕西北路,到达威海路,“虽然有一点点绕,但这一路上绿树成荫,几乎晒不到太阳,沿路街景也十分漂亮,开车上班心情超好。”朱先生很得意,“我这条独特的行车路线,被朋友们称为最美上班路。”这,也是申城连线成片的林荫道生态效益“集聚化”的最好注解。

       申城生态之城建设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绿化、彩化、珍贵化的目的就是把绿色产生的生态效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市民共享,这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副市长时光辉在市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指出,绿化是基础、保障,彩化是亮点、是画龙点睛,珍贵化是方向、追求,效益化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是高质量发展的检验。

  种好养好每棵树

  六月,是申城一年之中最美梧桐季,此时梧桐“脱下”粗糙的老皮,露出光滑并泛着丝绸般光泽的嫩黄色“紧身衣”,梧桐迎来新的生长季,为盛夏来临时,撑开的遮阳大伞更大更美做好准备。园林工作者悄悄透露一个秘密,“梧桐脱皮早且完整,与梧桐长势正相关”。这个秘密其实业内人士不大愿意说,说了等于给自己加了“紧箍咒”,树种得好不好、养得好不好,市民一看便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武康路,梧桐树下,外国友人悠闲遛狗

  “能否让绿化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关键是种好养好每一棵树,半死不活、长势不佳、有病虫害的树,无从谈效益”。植物养护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慢工活,来不得一点点疏忽,特别是行道树,在繁华的马路上生长空间有限、生活条件艰苦,更需要精细养护来补“先天不足”。

  而上海在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和一些新建道路绿化工程中,也在大力改进行道树的生存环境,力求给行道树创造更好的立地生长条件,比如,以前行道树都是穴状种植,树穴多大,树的地下生活空间也一般大小,现在,在一些新建道路中,已经改行道树的穴状设计为带状设计,连成一长条的隔离带,树木“居住面积”成倍增加,根系可以自由舒展,“住得宽敞才能长得更好”。

  连线成片绿效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茂名路淮海路路口,夕阳洒在梧桐树干上,呈现出迷人的金黄色

  独木不成林,单条林荫道生态效益肯定不如连线成片的林荫区域,本市徐汇、黄浦、普陀、杨浦等区都已有了连片的林荫区域,在即将到来的高温季,连片的林荫大道,降温效益更大。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像朱先生一样,找到没有烈日当头的“最美上班路”。

  据市绿化市容局介绍,目前上海正全力推进林荫道、特色街区、街心花园公共绿地的建设,公园、绿地、街心花园是本市的一个个绿岛、花岛,而林荫道、特色道路,就是一条条串起绿岛的“绿色隧道”。

  舒心惬意慢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安福路,绿荫下的绿色出行

  梧桐边的老洋房,林荫下的露天咖啡厅,绿茵上飘来的音乐声,绿色与休闲文化、都市文化相组合,让申城的街头海派韵味更浓,叠加效益更显著。白天,骑车从武康路斑驳的树影丛中穿行,微风徐徐,送来花香咖啡香,惬意的慢生活就该是这样的吧;夜晚,路灯下树叶摇曳多姿,变幻莫测,街边的酒吧最受欢迎的是临街树荫下的座位,或者穿过林荫道,在绿草如茵的草坪听一场露天音乐会,看一场露天电影,甚至在夜公园看看大妈大爷的广场舞,都是上海都市迷人的夏日风情。

  上海马路边古老的梧桐树,与树背后的老洋房一样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或许,街边不起眼的一棵树都有着不凡的来历,挖掘名树名人名居故事,让申城的绿色更有文化韵味,让绿色的文化效益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和市民休闲的都市游亮点,还有待文化、绿化、旅游部门一起携手来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