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2018-06-08 09:13:4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目标,排出任务书进度表,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 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场馆整体格调凸显“大国风范,海派韵味”,重大项目建设力争9月底前完成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更多细节日益清晰。上海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召开情况通气会,通报了各项筹备工作最新进展。

  按照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上海市主要负责城市保障工作和 “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目标,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 《上海市决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0天行动计划》,确定16个方面86项重点保障任务清单,19个工作组成员单位紧密对接,排出各自的任务书、进度表,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不少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亮点。

  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升级,全面推进场馆改建、周边道路等配套保障,上海已经全面启动城市保障,努力提供一流环境、一流服务。

  “进口博览会重大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在确保合规的前提下,上海将优化前期审批,强化建设管理,加强现场服务,力争各项任务9月底前完成。”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透露,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场馆改造设计方案已确定,整体格调将凸显“大国风范,海派韵味”。

  此外,“智慧公安”建设、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场馆周边景观提升、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等项目均已全面启动施工。市交通委副主任蔡军告诉记者,进口博览会配套建设类任务为12项15条,其中市属配套道路2项、区属配套道路10项13条,目前均按计划实施。通过努力,闵行区苏虹路桥和锡虹路桥,青浦区潘和路、龙联路、徐民路(蟠龙路以东段)和蟠龙路(崧泽大道以北段)将在8月具备通车条件,S26入城段、诸光路地道北青公路段都较原计划有所提前。

  据透露,此次进口博览会还将全面优化展品和人员通关,围绕展前、展中、展后,为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一揽子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比如,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提供海关预裁定服务,完善检验检疫管理清单,在各口岸增设 “礼遇专用通道”等,保障展品和参会礼遇嘉宾及其物品快速通关。

  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

  进口博览会将是全球企业汇聚、嘉宾云集的盛会,住宿接待、餐饮消费是服务保障的重要环节。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介绍说,市旅游局积极对接来宾住宿需求,已经初步达成近5000间客房的预订意向。市旅游局还与市工商局、市物价局加强趋势研判,共商进口博览会稳控房价工作措施,正在拟订酒店房价监测方案。

  根据接待要求,市旅游局已经划分国外政要、参展商等十个类别,梳理形成接待酒店推荐目录:将统筹全市住宿资源,目前正在协调国家会展中心周边酒店,统筹储备住宿资源,共涉及青浦、闵行、嘉定、普陀、长宁、松江六区近500家酒店、12万余个床位。

  同时,将加强长三角区域联动保障,与苏州、昆山、常熟等地旅游局建立住宿保障联动机制,着力满足客展商的住宿需求。

  在餐饮保障方面,上海已启动餐饮服务升级工程,确保核心区、辐射区和全市三个层级的食品供应和保障。其中,核心区域将建立餐饮企业 (宾馆)目录,遴选指定主副食品供应商,开发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商企业App,保障人员用餐需求。

  安全保卫工作全面升级

  围绕9月前备战、10月临战、11月实战的时间节点,上海公安正切实筑牢进口博览会安全防线。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透露,上海已制定下发市安全保障组和市公安局两个层面的安保工作总体方案。

  目前,入沪通道卡口查控、社会面防控等安保专项分方案已陆续审定下发并落地实施。据悉,自5月1日起,公安部门已经对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相关改造施工区域实施全封闭安全管理。借鉴以往安保工作经验,上海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由内向外划设了4个安保圈层,围绕进口博览会会场、活动点、住地等, “上海将借助进口博览会,创建重大活动安保和特大型城市公共安全的‘上海模式’。”

  “智慧公安”总引擎也将在此次进口博览会期间发挥带动提升作用。陈臻透露,目前智能安检、智能验证、智能消防感知、智能视频监控、智能交通安全管理等一批智能安防系统正在抓紧建设和调试完善中。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了志愿者服务组工作进度。他透露,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首批招募30人,至5月10日共有1834人在网上注册报名,录取率超过 60∶1。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将于6月中下旬启动全面招募工作。团市委将按进度针对志愿者开展安全保密教育、礼仪训练等专题培训,目前计划培训20场,针对一些东南亚国家接待需要,还将增加一些东南亚民族习俗培训。他透露,10月1日将举行国庆升旗暨志愿者上岗仪式,10月中旬将举行志愿者岗位实训和压力测试,10月中下旬志愿者全员上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