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入“办展为主”

2018-06-07 09:02:1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今天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50天 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入“办展为主” 截至5月底,64个国家已确认以“国家馆”形式参展,超过1300家企业签约参加企业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道路完成拓宽,河道清洁也已完工。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50天到来之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昨天披露了进口博览会筹办最新进展:目前筹备工作已从“招展为主”向“办展为主”转变。

  “在招展方面,企业商业展招展情况大大超出预期。”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组数据:进口博览会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参展企业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截至目前,累计有120多个国家的企业签约,除了发达国家高技术产品云集,更大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特色企业和展品参展,并积极鼓励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体现出参展的广泛性。

  截至5月底的最新招展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4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加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以“国家馆”形式参展;而报名参加企业展的企业更是踊跃,已有超过1300家企业签约参展。

  根据中央批准的招商工作方案,首届进口博览会拟邀请超过15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以政府组团为主,包括地方交易团、央企交易团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经组建中央企业交易团,并相应成立了交易分团,全部98家中央企业成为第一批采购商。同时,进口博览会官网已开通交易团在线报名,各地交易团组建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也颇受关注,论坛将由一场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进口博览局昨天首次披露了论坛筹备情况。其中,开幕式将有2000多名代表参加;三场平行论坛每场约800名代表参加。论坛将在“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的共同主题下,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等议题,重点就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创新增长以及促进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玉柱表示,进口博览会不只是商品交易平台,也是中国推动与世界贸易合作和政策沟通的重要机制载体,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坚定意志,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市场的重大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