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爱乐总监梵志登在沪指挥马勒作品

2018-06-04 09:05: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他要求乐手像瑞士钟表般精准 纽约爱乐音乐总监梵志登在沪指挥马勒作品

  “有的指挥像朋友,有的则像严厉的家长,梵志登明显是后者。在他的执棒下,乐手将被激发出最大潜力。”在上海乐队学院小提琴专业学生于任超眼中,这个即将正式继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的荷兰人,是一位“强硬型的指挥”。昨天,梵志登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带来马勒 《第九交响曲》。

  梵志登日前为上海乐队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堂大师课讲座,分享让他获得自由与乐趣的指挥事业,并为青年学子指点迷津。“只要你热爱自己所做的,成功自然会来到身边。”

  “你们的力度必须要像瑞士手表一样精确!”梵志登手中的指挥棒充满冲击力。记者在大师课举行前来到上交音乐厅排练现场,发现当乐团演奏出现任何瑕疵时,他会立马停下来,准确地向乐手指出问题所在。这位备受指挥大师伯恩斯坦青睐、乐队小提琴首席出身的指挥家,对弦乐的要求更到了“魔鬼级”程度,从规定指法、运功方式与弓段,到揉弦频率和力度,他都给出了具体标准。有乐手表示,在梵志登眼中只有好和不好,没有中间地带。

  对乐手要求严格的他,自律程度同样不容小觑——每天早睡、不喝酒、保持六小时的学习时间。“自律不仅让我快乐,更让我在舞台上获得更多自由。”梵志登习惯提前准备几周甚至数月后要执棒的作品——包括7月上海夏季音乐节中马勒、贝多芬、普罗科菲耶夫各自创作的《第五交响曲》等。

  大师课讲座上,梵志登为所有学生抽丝剥茧般地分析了马勒《第九交响曲》的每个乐章。

  担任小提琴首席时期的他,更注重演奏技术;变成指挥的他,看的谱子从一行变成了多行,还需深入掌握每首作品的背景与内涵。

  “为了成为合格的指挥,我必须每天保持学无止境的态度。”梵志登曾在纽约执棒乐团演奏马勒《第一交响曲》,圆号手在演奏某段落时,有个统一的换气点。“团里的圆号首席和我说,他们20多年来都在这个点换气,我却要求他们试试在下一个音符处换气,事实证明效果好多了。”除了要对每个声部的乐谱了然于胸,梵志登也在努力探索新的演绎方式。他喜欢在执棒时走到乐手面前,近距离地融入他们并给出指导意见。

  “请别安于现状,做你想做的事;不要去复制别人,相信你是最独特的自己;其他人的话都不重要,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这位较真的指挥家,一字一句向所有学生给出了他的人生箴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