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贝尔携圣马丁“燃烧”舞台

2018-05-29 09:46: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曾获格莱美奖的美国小提琴家约夏·贝尔,前晚率领圣马丁室内乐团登台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舞台上的贝尔犹如一位“摇滚巨星”,屈膝、弯腰、摇头晃脑,身姿摇曳,以丰富鲜活的演奏方式,带领乐团“燃烧”了整个音乐厅。

  从巴赫 《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C大调弦乐小夜曲》,到巴伯《为弦乐而作的柔板》、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贝尔时而作为第一小提琴声部领奏,时而作为独奏者表演,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不同风格的音乐之间,由他指挥的圣马丁室内乐团也展现了收放自如的演奏功力。最终,音乐会在返场曲目庞塞《小星星》中收梢,艺术家与观众共度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演出后第二天,贝尔对前一晚的音乐会依然回味无穷。他在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说:“上海的观众让我感动。他们用认真的聆听,展现了对艺术的尊重,特别迷人。”

  最重要的是让听众感受到演奏者的心

  作为古典乐小提琴独奏家,抑或是热衷流行跨界的“新古典”代表人物,贝尔的成绩都堪称骄人。在美国,他是获得主流媒体褒奖的 “古典音乐超级巨星”。相比传统的古典乐演奏家,他的经历颇有几分“传奇性”,如为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的电影《红色小提琴》等演奏片中音乐。“古典音乐世界本身就结合了新与旧,当代音乐作品也属于音乐史的组成部分。挑选合作者、作品与演出地点时,我不会对自己设下任何限制。”贝尔接下去的行程(暂定)充分展示了这种多样性:携手低音提琴演奏家和作曲家埃德加·梅耶,上演具有美国“兰草音乐”风格的作品;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演绎包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中国作品的唱片;参加在华盛顿郊外举行的户外演出,把音乐送到更多观众耳边……

  和贝尔同样分量十足的,还有他手中1713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他曾拿着这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名琴,伫立华盛顿喧闹的街头演奏一系列高难度作品,结果只换来几个人的驻足,以及不到50美元的“打赏”。这件事被媒体“添油加醋”报道,让贝尔很是苦恼。“我并不在乎人们是否认识我,更看重他们能否专注地欣赏音乐。比如前晚上海音乐厅的演出中,观众没有交头接耳,没有盯着手机,而是入神地听我演奏,这让我非常快乐。”观众席中数量众多的上海青少年更使这位小提琴家感到欣慰。

  和乐团成员一起吃小笼包、冷面

  2011年,贝尔被任命为圣马丁室内乐团的音乐总监,成为自1958年马里纳爵士创建乐团以来,第一个担任该职位的人。这次音乐会也是贝尔首次率团来沪演出,他表示非常享受与圣马丁室内乐团的合作:“相比舞台上单一的独奏者,成为室内乐团的总监并率领成员共同演奏,给了我更大的挑战和收获。”除一些小编制协奏曲以外,未来贝尔还计划携手圣马丁室内乐团来沪演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大规模作品,拓宽室内乐团的演奏维度。

  圣马丁室内乐团因其对经典古典音乐作品独特、精致、唯美的诠释而闻名于世,其1969年年度畅销专辑《维瓦尔第的四季》和198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莫扎特传》配乐原声尤为著名。团中小提琴手凯蒂·斯蒂尔曼说,哪怕坐在圣马丁室内乐团最后一排演奏的乐手,也和首席的投入程度并无差别。“除了每个乐手严格要求自己以外,我们团队也非常善于倾听彼此,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默契配合。”

  贝尔坦言,圣马丁室内乐团的团队气氛非常友好。能一起录唱片、上台演出,也能一同旅行、插科打诨。这次在沪期间,贝尔不仅和乐团小提琴首席德·索萨等人同游上海,品尝小笼包、上海冷面等特色美食,还给儿子买了围棋作为礼物。德·索萨更特意奔着“上海制造”而来:“上海牌手表我闻名已久,在我心目中就是世界一流的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