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昆吴嘉”签订湖区旅游合作备忘录

2018-05-29 09:51: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推进长三角区域旅游协同发展 “青昆吴嘉”签订湖区旅游合作备忘录

  区域旅游发展是长三角经济合作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协同、互补效应则是区域旅游合作的基本要素。青浦旅游局为进一步融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推动环淀山湖地区和沿G50廊道在旅游方面的协同发展,探讨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筹备成立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日前,携手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新民社区传媒有限公司在上海东方绿舟共同举办了“青浦旅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顾骏出席并致辞。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旅游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长三角区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环淀山湖景区一角。主办方供图

       打造“环淀山湖”旅游核心圈

       会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高校的四位教授分别从“长三角旅游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水为媒,共创共建长三角国家水上公园”“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法”“江南水乡文化探源——《金泽》一书中的江南一体化视角”四个主题,为环淀山湖区域的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区和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言献策。与会代表认为,青浦、昆山等环淀山湖地区协同发展,对保护生态环境和江南水乡历史文化与自然风貌,加强水乡古镇等文化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利用,以及加速形成融合文化、生态、休闲等功能的战略空间发展将显得尤为重要。

       据青浦区旅游局局长薛锋介绍,青浦区地处上海市西部,是东连上海城区、西延江浙水乡腹地的关键节点,也是上海湖泊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拥有21个自然湖泊,水面积占全区总面积近20%,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生态资源;而邻近的昆山拥有21个湖泊,其中19个湖泊被重点保护列入省保护名录;被称为“百湖之城”的苏州吴江区拥有320个湖泊;浙江嘉善拥有55个湖泊。今后,四方将联动推进将其打造成为“青昆吴嘉”旅游协同发展核心圈,整合各自的旅游资源优势,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沪苏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四旅游部门共同签订了《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合作备忘录》。主办方供图

       当好“桥头堡”迎来新发展

     “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合作对于长三角区域旅游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青浦因水而生、傍水而起、依水而兴,‘百河绕村镇,千桥卧碧波’正是青浦的真实写照。”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表示,“我们将从不同角度宣传推介沪苏浙皖、环淀山湖地区及江南人文民俗地理等,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提供宣传与推广服务,通过多方更为紧密的合作,共同擦亮长三角地区的文化‘金名片’。”

      “长三角一体化是要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旅游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顾骏说,青浦作为上海连接长三角重要门户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将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提出旅游先行,积极推动长三角相关省份和地市相互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的工作不断深化,使青浦旅游业率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会上,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昆山市、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四个旅游部门共同签订了《长三角湖区旅游联盟合作备忘录》。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继4月20日后,由青浦区旅游局组织,浙江湖州市旅游委、嘉善县旅游委、苏州市吴江区旅游局、昆山市旅游局共同参与的旅游规划对接会之后的第二场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