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威尼斯"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2018-05-28 09:48:1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正有

  原标题: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朱家角未来将成"诗意新水乡"

  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江南水乡古镇——青浦朱家角,镇级2035总规已由市政府批复同意。根据《青浦区朱家角镇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未来朱家角镇的总体发展目标为“诗意新水乡”,全域将被划分为门户水乡区、休闲滨湖区、宜居新社区、健康产业区、新城生活区和水乡村落区。全镇将划定共计571.8公顷的文化保护控制线,包括古镇和老镇在内179.7公顷历史文化保护线将被纳入紫线,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滨湖空间开放度提升,全域打造六个特色功能区

  位于淀山湖东岸的朱家角镇历史悠久,早在1700多年前就已形成村落,全镇水系发达,古镇老街依水傍河,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著名的北大街是上海市郊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近年来,朱家角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游览,还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2016年,朱家角获批为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并确定特色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创意与基金小镇。然而,近年来“资源同质化”已经成为各“江南水乡”面临的最大瓶颈,各水乡均在着力寻找突围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在新的历史时期,青浦区、朱家角镇以此次规划为契机,希望寻找朱家角新的品牌与动力,进一步传承并发扬江南文化,营造有诗意、有魅力的水乡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根据规划,到2035年,朱家角镇域常住人口总规模为12万人,建设用地规模3300公顷,将形成“镇区-村庄”的镇村体系,总体发展目标为“诗意新水乡”。

  未来,朱家角全镇将呈现门户水乡区、休闲滨湖区、宜居新社区、健康产业区、新城生活区和水乡村落区六个功能区。门户水乡区的功能定位为集行政管理服务、旅游集散、旅游休闲度假、城镇居住于一体的凸显水乡特色的城镇门户区。休闲滨湖区是淀山湖地区唯一滨湖的建设岸线,但由于历史原因,临湖却不见湖,几个封闭项目占据岸线,公共岸线较少。该功能区未来将是体现朱家角镇作为世界湖区新水乡的重要片区,打造成为重要的湖滨休闲功能区。宜居新社区主要承担新镇区的城镇生活与服务功能,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是该片区的规划重点。健康产业区将对原有传统乡镇工业进行转型升级,形成以康复、养老产业为特色的综合性片区。新城生活区与青浦新城在空间上联系在一起,是青浦新城的一部分,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水乡村落区指开发边界以外的郊野村落区域,规划保留传统的水乡居住形态,体现江南水乡的乡土文化与生活方式,并增加乡村服务设施。

  三横一纵的“丰”字型轴线,将把六个功能区串联起来,也与青浦新城、青西三镇实现区域联动。其中,东西向将形成区域联动发展轴线,包括以淀山湖大道为载体、串联区域生活服务功能的淀山湖新城发展轴,以淀浦河为载体、串联文化生态功能的淀浦河生态休闲轴,以沪青平公路为载体,串联旅游会议功能的沪青平区域服务轴。南北向形成城镇内部发展轴线,依托珠溪路形成串联南北两大板块的城镇发展轴。

  生态空间不小于111.16平方公里,规划水面率达40.2%

  本次规划在朱家角镇域内划定了总面积不小于111.16平方公里的三类、四类生态空间。其中,三类生态空间包括镇域范围内、城市开发边界外永久基本农田、重要湖泊河道、二级水源保护区、林地等区域,面积不小于103.13平方公里,四类生态空间包括开发边界内重要水系、公园绿地、重要林地等区域。

  至规划期末,朱家角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将达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 90%以上,镇区大气环境质量将保持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

  朱家角水系丰富,现状水面率为39.5%,此次规划将水系作为朱家角核心的特色空间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拓宽水面、新增河段等方式,形成更丰富的水体空间,规划水域面积5506公顷,水面率将达40.2%。

  朱家角镇开发边界内现状公园绿地面积 263.3 公顷(包括东方绿舟区域性绿地),现状绿地以地区级块状公园及沿路线性绿地为主。规划保留1处地区级公园——东方绿舟,改建1处地区级公园,即将国际高尔夫中心改建为滨湖生态绿地公园;保留3处现状镇级公园,即大淀湖休闲园、珠溪园和课植园,新增3处城镇公园,分别为文化公园、会议公园、创意公园,并规划社区公园6处,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到2035年,规划城镇绿地总面积614.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533.9公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历史文化保护线范围纳入紫线,实施最严格保护制度

  朱家角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镇以河道为骨架,依水成街,环水设市,因水成路,傍水为园,水把古镇、石驳岸、居民、商市连结在一起。沿河两岸室宇丛密,小镇居民的日常生活、商务贸易、交通运输都围绕着水进行,构成了典型的清幽古朴的江南水乡风貌。根据规划,朱家角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与发展总体定位是将朱家角历史文化名镇打造为世界湖区的历史名镇、环境宜人的生活市镇、绿色生产的特色小镇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水镇。

  本次规划在朱家角镇内划定了571.8公顷的文化保护控制线,其中历史文化保护线面积179.7公顷,公共文化服务控制线面积3.4公顷,自然文化景观控制线面积388.7公顷。历史文化保护线范围被纳入紫线,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所谓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根据住建部《城市紫线管理办法》,在城市紫线范围内禁止进行违反保护规划的大面积拆除开发、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构成影响的大面积改建、损坏或者拆毁保护规划确定保护的建筑物等活动。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划将朱家角镇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内的区域)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两个等级。其中,核心区主要指人字水系两侧34公顷范围,该范围是保护建筑、保留历史建筑较为集中、空间格局保存完好、风貌特征明显的区域,对该区的控制应重点保持街区原有的街巷网络和空间格局。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后应当在体量、色彩、空间、格局、景观特征与周边历史风貌相协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经过多年蕴积,朱家角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依托密布的河道水网,朱家角镇形成了独特的水文化特色,珠里兴市、摇快船、灯游船、丝竹船、蚌舞、田歌等都独具韵味。规划指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相关部门应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进行真实、系统、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同时要保护、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可以与基础教育相结合,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群众基础,积极继承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适应现代发展的需要,与本地居民生活和游客活动结合,开发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