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故事"展16日起在上海科技馆开幕

2018-05-17 13:41:3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时间故事"展昨起在上海科技馆开幕 互动装置、钟表等亮相

  5月16日,作为2018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之一的“时间故事”展在上海科技馆二楼临展厅开幕并对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8月15日。展览结合多媒体、互动装置和钟表实物陈列向观众呈现多维度的时间故事,观众可以体验到从宇宙诞生到机械钟内部机制的科学内容,并了解其背后隐藏的科学规律。

  在展览现场,入场的巨幅宇宙演化画卷展示了宇宙从大爆炸到地球诞生的巨幅长卷,观众可以了解宇宙演化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现阶段对于宇宙早期演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一秒千万年”的剧场之中,观众可以一窥亿万宇宙沧海桑田演化的完整过程。在“时间尺度”、“时间之痕”、“生命节律”等内容中,还有更多展品展项等待观众亲身体验。例如“擒纵之间”互动装置部分,设计了7套不同的时钟擒纵器,这些形态各异的擒纵器凝结了几代钟表工匠的智慧,观众可以亲自体会启动擒纵器,观察机械擒纵装置的动感运作。现场,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波动摆小球的优雅舞蹈,聆听不同时代钟表走动或报时的经典音效,近距离观察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氢原子钟,并报名参与制作简易钟表的教育活动。

  本次展览的60余件中外经典钟表实物由安亭镇政府提供,这批钟表均由钟表收藏家李大来捐赠给安亭镇政府。展品从达芬奇时代的富利奥摆钟到20世纪中期的音叉钟,呈现了钟表作为计时工具在不同时期的代表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