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型就业群体已超过150万人

2018-05-18 09:02:2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5月17日,五年一次的上海第八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出炉,调查显示,过去五年,沪上劳动关系呈现新情况新特征,职工队伍正发生深刻变化。

  其中,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更广泛运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不断涌现,催生了“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快递员、送餐员、网约司机、网约厨师、网约主播等职业大量运用移动互联网进行业务经营,出现一支规模大、流动性强、分布广泛的新型就业群体。据市总工会的不完全统计,本市新型就业群体截至2017年已超过150万人。但目前劳动法在制度层面对其劳动关系灵活化、弹性化、多元化的特征尚未予以准确回应,使得该群体缺少相应的社会保障和法律保护,变成不得不游离于社会保障安全网之外的“灵活群体”,对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带来隐患。

  此外,本次大调查抽样数据显示,被调查职工劳动合同签约率达97.8%(其中经协商规范签订的占85.2%),与五年前提升了4.2%。职工择业也更具主动性,“自愿流动”比例达65.8%,“非自愿流动”(服从组织调动、原单位精简人员、下岗退养协保后再就业)占比仅为18.5%,明显小于上一个五年段的30.9%。2016年,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达764.74万人,较2012年增幅达56.8%。

  五年来,本市职工平均工资逐年增长,从2012年的56300元增长到2016年的78045元,增幅达38.6%。上海最低工资标准由2012元的1450元提高到2017年的2300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2年每人每月505元提高到2017年的970元,增幅分别达58.6%和92.1%。

  此外,劳动关系呈现总体和谐稳定态势,对于单位经营管理者与普通职工关系的融洽度,职工认为“很融洽”或“比较融洽”合计达75.8%。抽样调查中,职工表示如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首选工会法律援助的占35.1%,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的占23.5%,找企业调解委员会的为13.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