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办公楼市场供需两旺租金基本平稳

2018-04-13 10:15: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知名房地产服务和投资管理机构仲量联行12日发布的“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尽管申城办公楼市场迎来大量供应,但由于联合办公等新经济业态及金融科技类企业的旺盛需求,使得市场租金基本平稳。

  今年一季度,上海中央商务区有大量新增供应入市,空置率有所上升。该区域共录得6个项目竣工入市,合计建筑面积375140平方米,其中包括浦西的博华中心和浦东的陆家嘴金融广场等项目。申城的非中央商务区市场,在2017年新增1600万平方米之后,本季度新增供应量有所放缓,有3个项目共计82000平方米竣工入市,非中央商务区空置率有所改善。

  该报告指出,面对面积可观的新增供应量,近年新生的经济业态迸发的强劲需求给予了业主更多助力。受益于共享经济、科技进步、政府支持及“千禧一代”就业力崛起等因素,更多租户在办公空间策略中引入灵活办公理念的联合办公业态兴起。租户对于灵活办公模式的接受程度已由2013年的24%,上升为如今的81%。知名运营商以及新入行者皆大力开展此类业务。仲量联行预计,今年联合办公业态对上海甲级办公楼市场的净吸纳量可望达到18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内资金融服务业继续成为甲级办公楼的主要需求驱动因素。而科技类、新媒体类公司(TMT)继续寻找办公升级和扩张的机会,尤其是在非核心区内寻求更大面积。

  市场供需两旺,业主与租客的角力基本平衡,租金显现平稳态势。一方面,随着新增供应持续进入中央商务区,部分相对楼龄较长的项目通过调整租金应对来自新项目日益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近期入市的轨交通达性较好的高品质项目,包括兴业太古汇和中海国际大厦,租赁进展理想,业主的租金议价能力继续提升。综合两者影响,中央商务区总体租金平稳,环比上涨0.2%。非中央商务区内,租赁交易活跃,本季度租金环比上涨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