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各国“大合唱”

2018-03-13 09:49:1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怎样实现建成经贸强国目标?中美之间会否爆发“贸易战”?中国对外投资未来走势如何?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回应了商务领域热点问题。

  建设经贸强国分“三步走”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商务工作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我国已成为经贸大国,主要是基于我国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已居世界前列。但应看到,我们仍是‘大而不强’。”钟山说,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建设经贸强国,商务部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钟山表示,商务部今后5年有6项主要任务和8大行动计划,包括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等内容。

  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内外广泛关注。钟山表示,“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据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在此期间还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探讨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中美贸易顺差被高估两成

  中美两国之间是否会爆发“贸易战”也是媒体关注焦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钟山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谈及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钟山表示,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有顺差,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有顺差,加上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导致目前出现贸易不平衡问题。据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他表示,两国在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但是,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对中美双方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钟山说。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亿美元,同比下降近3成,但依然位居世界前列,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钟山表示,为推进对外投资,下一步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合作平台,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推动我国优势产能、先进装备走出去;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

  在吸收外资方面,钟山表示,据世行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五年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居世界第二位。“这说明中国营商环境没有变差,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本报北京3月11日专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