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姑娘沪上带来“最古老T台秀”

2017-12-19 09:57: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彝族姑娘带来“最古老T台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绚丽多姿的彝族服饰在上海绽放光彩。何新闻摄

  “真没想到,我能穿着彝绣走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更没想到现场能听见这么多上海观众为我们的彝族原生态文化喝彩。”30岁出头的哲泥荷波,在天籁般的梅葛歌声中,身穿彝族俚颇支系传统服饰,翩翩起舞。只要描述起自己花了半年时间绣成的这件衣裳,哲泥荷波就透着骨子里的自信。可以说,彝绣已深入到每个楚雄彝族姑娘血液中,这是她们的生活必需品、情感伙伴和精神寄托。

  18日晚,由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云衣霓裳·炫彩彝风———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在上海大剧院盛大出演。作为云南彝族服饰文化品牌“走出去”的新乐章,它为冬日的上海送上一份来自七彩云南的浓情暖意。

  “服饰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

  演出在彝族歌舞《欢乐的节日》欢快的节奏中拉开帷幕,一幅幅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画面,构成了一场瑰丽多姿、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作为“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收官之作的展演,本次演出通过彝族歌舞乐、服饰舞台秀的方式,充分展示“绽放指尖的心灵花朵”———彝族刺绣的精美绝伦和“穿在身上的历史文化”———彝族服饰的炫丽多姿。

  此次展演活动持续至明天,后两场活动将分别在杨浦大剧院、上海理工大学礼堂举行。活动期间除了精彩的表演,在每一个演出现场,主办方还将组织楚雄州部分文化企业、民间绣女进行现场刺绣技艺展示、彝绣及服饰精品展示,让观众“品味彝族歌舞、领略浓郁风情、欣赏精彩技艺、感受彝风彝韵”。

  “能说话的就会唱歌,能走路的就会跳舞,能拿针线的就会绣花。”哲泥荷波从小便和母亲、外婆学习刺绣,七岁就能独自完成一幅绣品,像她这样离不开绣针的女性,在楚雄不计其数。对于彝族女孩而言,刺绣的动力除了只穿自己绣的衣服的习俗,还有参加被称为“最古老的T台秀”:当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延续了1351年的正月十五赛装节。那一天,四乡八寨的彝族同胞聚集在一起,身着自己亲手绣制的盛装对歌跳脚、一展风姿,青年男女更是抓住机会谈情说爱、其乐融融。

  “特有的传统习俗,客观上使彝族刺绣和服饰相生相伴得以传承,并成为彝家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和记忆,刺绣真正成为了彝家人引以为傲的‘指尖的艺术,心灵的痕迹’。”楚雄州文产办负责人周兵说,“服饰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就拿毕摩服来说,它随着千百年家族传承而来,上面的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图案、每一个花纹都有着它内在的文化内涵。”

  走进上海,为产业化寻找方向

  目前,哲泥荷波在家乡已经开办了服饰公司。她坦言,如果彝绣只有彝族女孩穿,那肯定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只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才能带给她更大的致富梦想。

  “在楚雄,我们主要从三方面努力。第一,从绣娘的培训入手,守住根本;第二,政府引导产业化,资金倾斜,减免税收;另外,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楚雄师范学院等当地高校已经开展了有关绣样、技法、设计、配饰等方面的研究,服务于产业发展。”周兵说。

  怎么做?上海也在帮忙想办法。去年11月,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到楚雄州等地考察了对口帮扶工作,把楚雄州列为上海市新增重点对口帮扶州市,这为楚雄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此次展演,正是旨在让深藏于千里彝山之中的民族文化瑰宝焕发耀眼的时代风采,促进“彝绣入沪、绣娘脱贫”,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实现彝乡10万绣娘和各族儿女的千年梦想。

  展演结束,楚雄彝绣收到一份厚礼。上海纺织集团负责人表示,楚雄人美艺术美服饰更美。早在1300多年前,她们在服装的制作上,除了保暖遮体,还追求了美和时尚,如今,她们再次将传统和时尚结合在一起。“我们邀请楚雄的彝族服装走秀参加上海时装周,我们特别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