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首演

2017-05-24 09:20:4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生践行一件事 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昨日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武训先生》剧照 祖忠人摄

  东方网5月23日消息:由上海淮剧团创排的新编淮剧《武训先生》昨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该剧引用了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的原创班底,通过武训从自发到自觉地行乞兴学的经历,刻画出一个笃诚于信念,以殉道的精神投身民间教育的“一代奇丐”形象,诠释卑贱与崇高、贫穷与富有的深层意义。

  《武训先生》是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继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大获成功后,时隔近20年为上海淮剧团再度量身打造的原创作品。“一个清末的农民,仅凭一个人生信条,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一件事。”罗怀臻认为,武训先生的故事对当代人有着很深刻的启迪——对知识有崇高的敬畏、对人生有执着的信念。武训其人所传递的“信仰成为一种生活”的精神在当下社会有极其深远的推广意义,“所以我们很希望通过《武训先生》这个戏让人们引起共鸣,引发观众乃至社会的集体思考。”

  “眼中本来没泪水,不知何故涌两行”。此次《武训先生》由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主演,他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戏的喜爱。他表示,武训是自己创作中最受感动的戏,因为他最平凡,最真实、最卑微,最高尚,最传奇、是最富有色彩性的历史人物。“所以,我对塑造武训艺术形象的付出也最多,离武训情感也最近,我真爱武训,真诚接受,真心感悟,真情演绎、崇敬崇尚。武训自创的乞讨叫卖声是最美的韵律,武训走过的乞讨之路是最美的曲弯弧线,它是生命触发通往崇高的人生轨迹。”

  为了演好这部戏,梁伟平称自己“又接受了一次挑战”。剧中的武训年龄跨度很大,要从20岁演到59岁,而梁伟平已经步入花甲之年,“甲之年再演20岁青年,观众会怎么看?自己也别扭。更何况如此高密度、高强度、高起点的戏,需要智力、体能和速度来支撑。对我而言,这些都是严峻考验。”

  “好在形式上导演采用了表现主义手法,这是绝妙的选择。”对于这种表现形式,梁伟平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为了表现青年武训的憨实可爱,前两场主要借助特殊的小动作,如小碎步、耸肩、甩头、憨笑等,明快节奏。在表演中,梁伟平紧紧抓住“憨”这个特点,从第一次出场也就定下人物基调。这种民俗化的表演尽显优势,不但让表演者忘记年龄,也可让观众很快入戏。

  《武训先生》的舞美设计,是曾经担任过《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舞美设计的韩生,他表示,为淮剧《武训先生》担当舞美设计的整体构思就是基于对作品本身文化意义的追求,对整体文化背景的思考和表现。乡土气息和流动布景,北方油画风格构成凝重深厚,在表演动作中形成故事环境空间,是淮剧《武训先生》舞美设计创作的主要特点。

  “《武训先生》是将淮剧的传统形式通过都市化的融入感再次提炼”,罗怀臻认为,从《武训先生》来看,可以说已经进入了都市新淮剧的2.0时代。更加注重舞台的质感,舞美的体现,从审美上回归戏曲本体,制作上回归纯朴本质。“我始终坚信,有诚意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观众,不忘初衷的表达才能真正开拓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