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艺术联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2017-11-30 09:03:5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之‘美丽西澳,中澳摄影联展”上,来自中澳两地不同视角的摄影作品呈现了西澳大利亚州的美丽风光和独特景观。(展方供图)

  “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航行:塞尔维亚当代艺术之旅”“漆缘:沪藏越南当代绘画作品展”,11月29日同时亮相中华艺术宫,加上本月中旬率先开展的“‘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之‘美丽西澳’中澳摄影联展”,这些展览的集体亮相,标志着中华艺术宫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正式开幕。

  “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展”共汇聚27位蒙古艺术家的作品。策展人顾振清表示,此次展览力求展现蒙古当代艺术家在自身历史、地理、文化条件下的创作体验和创新精神。这些作品无不提示着他们在各自传统文脉上的当代性转换和创造性推进。“航行:塞尔维亚当代艺术之旅”是塞尔维亚著名艺术家首次以联合展的方式,向中国甚至更广泛地区的观众展现自我的一次尝试。展览遴选了九位活跃于国际艺术舞台的知名塞尔维亚艺术家,通过收集内容和媒介各异的印刷品、绘画、雕塑、实物和空间装置,呈现当代塞尔维亚艺术。“漆缘:沪藏越南当代绘画作品展”则集结了在上海收藏的越南作品,35件展品来自17位艺术家。在越南艺术中,漆画是相当重要的门类。越南画家不论从事何种专业,大都热衷于漆画创作的实践,把不同画种的特点和优点融入漆画创作。可以说,“漆”已经不仅是一种艺术媒介,更像是一种文化话语。早在20世纪中期,现代漆画似乎已代表了越南颇早的审美意识,艺术家从中探索出一种扎根于传统工艺和美学的全新表达语言,将历史与现代漆画艺术完美融合。此次参展的一件绘于1940年4月的大型六联漆画屏风十分精美,出自越南著名漆画艺术家阮嘉智之手。作品描绘了典型越南村庄田园诗般的景象,有人在忙碌工作,有人在享受闲暇时光,动物在茂密树林中游荡,竹子和香蕉树错落其间。

  此前已经开幕的“‘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之‘美丽西澳’中澳摄影联展”,则以来自中澳两地不同视角的摄影作品呈现了西澳大利亚州的美丽风光和独特景观,题材囊西澳自然景观以及别致的城市人文景观。

  2017“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为中华艺术宫自有展览品牌“同行———美术馆联合展”的其中一个子展项。“同行———美术馆联合展”希望通过这样的艺术“对话”,让不同地域的美术在内容与形式上所具有的互联、互证、互通特性愈发明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