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千嶂“没骨山水”:柔中带刚的极致

2017-11-16 17:10: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武千嶂“没骨山水”:柔中带刚的极致

武千嶂创作的没骨山水。武千嶂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武千嶂喜欢随水墨流淌之痕,由墨色的焦、浓、淡、清表现物象。有意无意地诱发着内心情感,放任笔墨的纵横恣肆,清逸横生。“取其法上,仅得其中”,武千嶂赋予没骨画与水墨山水新的独特审美享受,推陈出新,自成一科。观武千嶂的没骨山水画,初看灵动,细品雄浑。有山川之秀美,亦有骨力之苍劲。

  恽寿平《南田画跋》曰: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有。

  武千嶂强调,传统中国画讲究以境观景、以理观景、以心观景,是哲学式的、美学式的。而西洋画是科学式的,中国画要用心观,西洋画用眼观。其开创的没骨水墨山水画,把西洋画的形、色、明暗有机地融入中国传统笔墨中,超凡脱俗,不住行相。于有无之间,包罗山水万象。

  武千嶂用自己的执着绘出他心中每一片山河,气势雄浑、波澜壮阔。

  “运笔古秀,着墨飞动,忘之元气淋漓,恍对岚容川色,是为真笔墨。须知此种神韵,全从朝暮四时风晴雨雪云烟变灭间贯想得来”。其山水作品,观之赏之如日行千里,遍游河山,风飞云动,酣畅淋漓。

  武千嶂遍游山川,挥毫中纵横肆意,以情达意,以笔抒情。笔下山水似自然山水,却又高于自然山水之意境,乃心中层峦叠嶂幻化而成。笔墨中尽绘山水,却又无特定山水之有形,乃胸中乾坤丘壑肆意纵横。他的山水,不似传统山水山静水动之润物无声,更是波澜壮阔之浑然天成。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武千嶂“没骨山水”:柔中带刚的极致

武千嶂创作的没骨山水。武千嶂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