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赏析

2017-11-07 13:3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 《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赏析

  周南策划设计的《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 周南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此作品名曰《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是为纪念我国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园艺家周瘦鹃先生诞辰120周年,由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主编、周瘦鹃孙子周南策划,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上海是工艺美术大师经三年静心打造的稀世珍品。

  珍宝盆景是在清代绮丽奢华的宫廷文化中衍生出的奢侈品,是用金银、玉石、珐琅、珠宝和各种珍稀材料仿制自然景观的艺术,以清宫造办处领衔、集各地诸多手工工艺于一体、精雕细琢的珍宝造型艺术品,被皇室寄予“万代长春”等美好愿望,为清宫所独有。《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沿袭清宫宝石盆景的独特金工工艺,在继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盆景 原型_副本(带logo)

《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原型。周南 供图

  因为周瘦鹃先生生前酷爱梅花,家有用梅花命名的“梅屋”、“梅丘”、“寒香阁”等,园中栽有上百盆梅桩盆景,其中以一盆“鹤舞”为魁首。“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民间,梅花更是作为传春报喜的吉祥象征,又名“五福花”,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创作团队确定了作品立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盆景 局部_副本(带logo)

《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局部。周南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盆景 局部2_副本(带logo)

《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局部。周南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盆景 局部1_副本(带logo)

《珍宝镶嵌梅桩盆景:鹤舞》局部。周南 供图

  据该作品创意策划人、周瘦鹃之孙周南介绍,整件作品主要用材为金银2100克、白玉籽料250克。集金银珠宝于一体,作品整体用纯银塑型,白玉寓意洁白无暇的梅花,花蕾中镶嵌有黄金花丝和绿色宝石,六角型花盆内饰青金、外用螺丝镶嵌,另伴有珍珠、红蓝宝、祖母绿等宝石点缀,底座则用小叶紫檀和黄杨木精雕而成,整个形态古朴自然、清秀典雅、雍容华贵,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工艺价值。

  据悉,此作品于2015年周瘦鹃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作为周家子孙和工艺大师献给前辈的珍贵礼物而问世。

  人物传记:周瘦鹃(1895年—1968年),现代作家,文学翻译家、园艺家。上海人,曾任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代表、江苏省苏州市博物馆名誉副馆长。家贫少孤,六岁丧父。靠母亲的辛苦操作,得以读完中学。中学时代即开始文学创作活动,第一篇作品《爱之花》(剧本)发表在《小说月报》上。毕业后不久,即以写作和翻译为职业。1916年至1949年间,在上海历任中华书局、《申报》、《新闻报》等单位的编辑和撰稿人,其间主编《申报》副刊达十余年之久。还主编过《礼拜六》周刊、《紫罗兰》、《半月》、《乐观月刊》等。抗战前夕,上海文化工作者积极呼号御侮,他和鲁迅、郭沫若等数十人发表联合宣言。解放后,一边写作,一边以相当大的精力从事园艺工作。他在自己的庭园里栽花培草,种植盆景,开辟了苏州有名的"周家花园"。周恩来、叶剑英、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多次前往参观,许多外国朋友也不断登门观赏。1968年8月,周瘦鹃被"四人帮"残酷迫害身死,"周家花园"也遭践踏摧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