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直播      |      沪动长三角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2024-04-15 10:19:57来源: 东方网编辑: 狄权责编:魏寒冰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上海之春”闭幕演出《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摄影 颜筱依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14日报道:4月14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和意大利科莫歌剧院联袂演绎《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将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作品搬上申城舞台。为期24天的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由此落下帷幕。

  作为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代表作,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基于法国剧作家博马舍的同名戏剧,剧本由塞西尔·斯特林布里尼编写,故事充满智谋和幽默,展现了18世纪西班牙塞维利亚的风情。

  本次上音-科莫版《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意大利科莫歌剧院院长乔万尼·韦杰托、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郭森担任总制作人。伊凡·斯泰法努蒂、卡洛·格德斯坦、费亚梅塔·巴蒂赛利分别担任导演、指挥与灯光设计,上音交响乐团担任乐队,上音声乐歌剧系担任合唱。主要演员阵容来自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优秀歌剧艺术家与青年歌剧人才。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上海音乐学院和意大利科莫歌剧院联袂演绎 摄影 颜筱依

  “我们希望通过‘上海之春’平台,引进优质的、国际性的项目;也通过这样一个对外文化展示平台,把‘上海之春’里优秀的剧目、节目介绍到海外的艺术节,让更多的国外朋友了解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民族文化。”廖昌永说。

  在舞台场景设计上,以往故事都会在阳光明媚的白天展开,但这次变成了黑夜中的城市,将这种神秘和紧张感贯穿于整个戏剧之中。导演伊凡·斯泰法努蒂表示,“这部歌剧由意大利科莫歌剧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完成,不仅是一次艺术上的创新尝试,更是中意文化交流的重要体现。我们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注入新的创意和视角,使得这部歌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男低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宗师此次以演员和老师双重身份参与其中。“一方面我将作为演员出演剧中的巴西里奥一角,另一方面我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的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他很欣慰地看到学生们在两个多月的排练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把课堂上的东西带到舞台上去实践、去展示。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今年上海第一个大型文化节展,共推出66台主体演出、10项专项主题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开幕演出350余人的阵容,66台主体演出的数量,以及超过30%的国际交流演出比例,均创下历届之最。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邂逅印象与浪漫》中法吉他音乐会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海上新梦•十六——“国乐礼赞盛世中华”原创民乐协奏曲作品音乐会

第39届“上海之春”落幕 中意合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上演

芭蕾舞剧《白毛女》

  “上海之春”今年持续加大扶持优秀原创作品和艺术人才力度,推出29台新人新作演出,配备最好的乐团、演奏家、导师等资源,助力星梦启航。与此同时,推出了2万多张公益票、打折票,让更多市民观众共赏艺术的春天。此外,音乐节不断延伸服务半径,以优秀的演出促进长三角地区文艺的交流、交往、交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