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直播      |      沪动长三角
走进上海海派中医文博馆:在千年新场古镇邂逅中医药老物件
2024-04-08 13:4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狄权责编:魏寒冰

视频制作:狄权

  日前,海派中医文博馆在上海新场古镇开幕,为这座有着近1300年历史的古镇增添了一处文化新地标。游客沿着古朴的石板路,便可抵达坐落于新场海派中医文化基地内的文博馆。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医药科学和医疗技术。据介绍,海派中医文博馆中的老物件种类囊括了中药炮制工具、计量工具、医疗器具和徽章证书,是清末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药店经营、院校建制、名医往来的缩影。在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看来,中医药老物件是见证中医药历史发展的宝贵财富。

  文博馆内的展品丰富多样,包括仙圣堂的药方雕版、印有童涵春堂标识的中药厚朴饮片货样、吴县国医学会职员证、著名中医陆渊雷的书法扇面等。这些展品都是中医药历史发展的见证,也是海派中医文化的瑰宝。

  在海派中医文博馆,贾杨介绍了丁氏膏药纪念盒。“在海派中医流派传承中,以内科特色为主的丁氏内科是其中一个著名的流派。”贾杨说,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研究发现,原来,在外治方面,丁氏内科也有使用药膏的传统。在海派中医文博馆中展出的是一套丁氏膏药完整包装,并配有说明书。贾杨表示,这说明当时海派内科中医流派涉及病种已经很广,对外治法也有独到见解。此外,文博馆还藏有一本《疟疾专辑》,这本书为屠呦呦团队提供了重要借鉴,推动了青蒿素的发现和应用。

  据悉,海派中医文博馆是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与新场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创办于1956年的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唯一以馆员制为特色、称谓为“馆”的中医文献研究机构。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承担了大量中医古籍、医史及临床文献的研究工作。

  海派中医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敢为人先、扬弃创新”为其鲜明特色。新场古镇作为海派中医文博馆的所在地,与中医药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新场的中医药业在宋元时期初具规模,明清时期渐趋兴盛,涌现出许多中医界名人,催生了原南汇县最古老的药店——新场奚长生药店。到了近现代,新场中医药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起伏不定,但始终名医辈出。

  今后,海派中医文博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验活动,进一步开展中医和传统文化科普和推广。据透露,目前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正在开发与中医药相关的线上游戏,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随着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在新场建设“海派中医文化基地”,亚洲一流的中医特色医学中心建成启用,贾杨表示,新场古镇中医药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文 黎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