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三大专项方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9-01 09:2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狄权 |责编:石悦

  8月28日,上海市宝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上发布《宝山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优秀人才激励办法》《宝山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宝山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三大专项方案。

  据介绍,宝山区先后与华东师大、上师大、上大、上外、世外、存志和市教育学会合作办学,高起点开办了华二高中宝山校区、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等39所新校,先后创建了44所新优质学校、10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打造共享共通共融的宝山教育品牌。近年来,宝山教育在传承行知精神中彰显立德树人成效,在全市首创“社区小先生”和实体化运作的“社区教育+治理”服务体系;建设“行知行”劳动教育第三空间和“智慧主动健康”服务体系;整合社会各方科学教育资源,打造辐射全市的青少年“科创绿洲”。

  此外,宝山教育围绕9项市级教育综改项目,丰富陶行知和陈伯吹两大本土品牌内涵,发挥“上海市未来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辐射引领作用,建设一批“上海市宝山区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学校”。

  目前,宝山区正全面建设“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和“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探索建设基于元宇宙等技术的“未来学校”;将培育发展50所信息化应用实验校,深入推进“智慧同侪课堂”“三个助手”以及多维知识图谱、师生数字画像等项目。

  据悉,未来三年,宝山区将开工建设29所学校,引进3-5个优质高中教育品牌和100名高端教育人才,打造一支1500人的市、区两级骨干教师梯队,形成100人的宝山教育“智囊团”,完成100名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全面提升宝山区教育人才队伍的质量与结构;普惠性幼儿园、托幼一体园和义务教育学区、集团覆盖率都达到高水平。此外,宝山区还将深化“宝山100”科创人才成长平台建设,推动每所中小学至少结对1所具有一定科普功能的机构;市区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室,探索打造1个虚实结合“未来学校”与N个共同体学校组成的教育发展生态圈;建立“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增值评价”体系。(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