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人民城市新实践 创新发展再出发

2023-08-18 10:5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狄权 |责编:石丽敏

  8月1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人民城市新实践 创新发展再出发”杨浦区专场。杨浦区委书记薛侃表示,创新是引领杨浦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杨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之路,成为了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818075949

“高质量发展在申城”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狄权

  2022年,杨浦区生产总值站上2000亿元台阶,增幅位居全市第一。2023年上半年,区域经济加快恢复、整体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信息技术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当前,杨浦区正围绕进一步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抓牢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增强创新“四力”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区域创新动能持续壮大。

  杨浦区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当好重大科技创新的“后勤部长”,提供必要的空间载体、人才服务、政策匹配,助力在地高校院所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功能,建设“基础研究特区”,构筑原始创新高地;畅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路径,率先建成一批高质量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和大学科技园示范园;主动顺应科技创新范式变革和产业变革大趋势,聚焦塑造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构建以数字经济为一个核心主导,“智能+”“互联网+”为两个重点方向,在线新经济、智能制造、创意设计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科技服务、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四大新兴领域前瞻布局的“1+2+3+4”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培育更多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一流企业;将持续推动产业载体扩容提质,深入推进“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加快产业园区“腾笼换鸟”,推动滨江中北段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利用、转型升级,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更多复合型载体空间。

  此外,杨浦区将大力培育生命力旺盛、根植力强大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让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大力支持上海技术交易所做大做强,推动技术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高速流动、高效配置;全力服务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

  据介绍,杨浦区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入实施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落实好4方面、40项、共160条措施,让各类创新主体顺心办事、安心经营、放心扎根。同时,杨浦区将加快完善城区创新功能布局、建设环高校国际创新社区、塑造创新友好型公共空间,深入推进大学路“科创街区”建设,与高校联手打造更多“烟火气+书卷气”、“人文景+科技流”、“时尚风+国际范”的创新生活街区、创新生态社区,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更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空间。(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