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院专家成功为重伤工人完成断掌再植手术

2023-08-01 14:5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狄权 |责编:石悦

  日前,一位来自浙江省温岭市,被机器铰砸致断掌的重伤员在上海进行了再植手术,并成功重建血供。

  据了解,7月13日晚,一位来自浙江省温岭市的工人杨先生(化名)在工厂里干活时,不慎被机器铰砸,左手掌不全离断,仅桡侧缘和尺侧缘部分组织相连,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急诊,医院初步诊断为“左手挤压离断伤”。因伤情复杂,医院工作人员在对手掌进行简单包扎后,建议患者家属必须在8小时之内,将患者转送至有条件进行再植手术的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6小时快速转运,杨先生到达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在陈爱民教授的指导下,手足显微团队积极制订详细可行的手术方案。同时,上海四院创伤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为断肢再植争取时间。7月14日凌晨两点,杨先生被接进手术室。 

  术后,杨先生转回骨科病房,经过一周观察,在创伤骨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治疗及护理下,离断手掌血供保持良好,创面愈合满意,确认断掌再植成功。 

上海四院专家为重伤工人完成断掌再植手术_fororder_图片1

杨先生的手术获得成功 供图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

  陈爱民教授介绍:“断掌再植术是显微外科中较为复杂的、治疗难度较大的再植手术。断掌后常常不是简单的端端吻合,尤其是掌中部离断,掌深弓及掌浅弓均被破坏,吻合形式必须妥善安排,必须照顾各指的血运及感觉功能。这需要医生具有炉火纯青的技术和细致入微的态度,更要有丰富的解剖知识和肢体再植经验”。他指出,挤压性断肢损伤是肢体最严重的损伤,怎样使再植手术成功及术后肢体功能得到良好的恢复,需要很好的显微外科技术和综合理念。

  上海在这方面一直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早在1960年,中国著名的医学教育家、现代创伤外科学奠基人之一屠开元教授就开始进行断肢再植的研究,并完成了狗的离断肢体再植术,为1963年成功完成人前臂离断肢体再植术奠定了坚实的动物实验基础。

  据了解,上海四院创伤中心的陈爱民教授是屠开元教授的末代弟子。他传承了屠氏骨折创伤救治理念,继承了屠教授的显微再植技术,并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完成野战条件下断指再植术。他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被国际著名创伤期刊Trauma杂志录用发表。(文 陈姬 陈霞琼 肖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