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

2023-06-24 15:1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冯薇薇

  6月23日,2023年盈浦街道“京行杯”第十届社区龙舟赛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传承龙舟文化,让非遗焕发光彩,同时扩大盈浦街道“一街一品”龙舟项目的影响力。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为龙头点睛_副本

领导嘉宾为龙头点睛 供图 盈浦街道办

  当天,上海青浦区盈浦街道环城水系的上善广场格外热闹,中外参赛者在鼓点声指挥下奋力划桨,水面上龙舟竞发,水岸边人头攒动,呐喊喝彩声不断。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以雷鸣之势击鼓请龙:点龙睛、点龙庭、点龙鼻、点龙口、点龙角,愿龙舟为民众带来健康、吉祥、如意。盈浦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李宾徐宣布比赛开始。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5_副本

龙舟竞发 供图 盈浦街道办

  据悉,本次比赛为200米直道竞速赛,共有37支队伍参赛,每条龙舟配有12名选手,包含1名舵手、1名鼓手、10名划桨手。经过激烈角逐,盈港社区龙舟代表队夺冠。据了解,盈港社区龙舟代表队由辖区龙舟爱好者组成,该龙舟队已蝉联三届冠军。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2_副本

选手们激烈角逐 摄影 于泊

  参赛选手中,“洋面孔”十分引人注目。外籍男士詹姆斯是尚美社区的“女婿”,平时热爱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在得知社区龙舟队伍要备战社区龙舟赛时,他便积极报名参加。当日,詹姆斯的妻子和岳母都来到岸边观赛,并给社区龙舟队加油。詹姆斯表示,今后会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2_副本

“洋女婿”詹姆斯(前排右二)积极参赛 供图 盈浦街道办

  据悉,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社区龙舟赛以来,盈浦街道社区龙舟赛成为“一街一品”项目,辐射辖区内所有居村,目前盈浦街道的每个居村都拥有一支专属的龙舟队伍,每年30余支队伍会进行训练,参与竞赛者累计近10万人次。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4_副本

观众在岸边观赛 供图 盈浦街道办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3_副本

观众观赛 供图 盈浦街道办

中外参赛者第十届社区龙舟赛感受非遗魅力与乐趣_fororder_1_副本

活动现场的非遗摊位 供图 盈浦街道办

  盈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曹秋龙介绍,十年来,参赛队伍持续增加,赛事规模不断壮大,街道龙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他表示,街道上下将传承弘扬龙舟精神,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加速推进老城厢旧改和环城水系三期建设;以“团结奋斗”的精神,大力推进高品质幸福社区等民生工程建设;以“传承创新”的精神,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盈浦”。(文 于泊 贾宇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