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20条政策措施 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2023-05-31 11:5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5月30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介绍《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共包括4个方面、20条政策。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在发布会上指出,民间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量规模看,近年来上海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基本保持在三分之一。从年均增速看,“十三五”以来,上海民间投资年均增速5.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从投资结构看,民间投资正在加快结构调整,其中,房地产占比从“十三五”初的77%下降至71%,工业投资占比从12.7%上升至14.6%,信息技术、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投资占比从6.5%上升至9.1%。从发展质量看,上海民间投资成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国家创新战略、新赛道的骨干力量,2022年,上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民企占比分别超过80%和90%。

  新近制定印发的《政策措施》聚焦四个“着力”,分别为:着力破除隐形壁垒,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民间投资环境;着力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民间投资融资服务;着力拓展投资渠道,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方面,具体措施包括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企业准入时限,在浦东新区试行“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在招投标中一视同仁;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方面,《政策措施》着眼于优服务、提能效,推出包括加快民间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市政公用接入成本、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六项措施。

  完善民间投资融资服务方面,在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民间投资项目的同时,《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据介绍,上海将重点聚焦盘活民间投资存量,支持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增强再投资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在沪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不同地区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后通过基础设施REITs充分盘活。

  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方面,着眼于促创新、优结构,《政策措施》推出支持民间投资科技创新、加大三大产业民间投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强化绿色发展领域民间投资支持、稳定房地产民间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参与社会民生服务、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乡村振兴七项措施。具体包括:支持民间投资科技创新;加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民间投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智能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两旧一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等。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介绍,2023年1月至4月,民间投资增速强劲,上海全市民营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1%,快于全市工业投资21.6个百分点,反映出民营工业投资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下一步,民营工业投资还能有更大作为。据悉,上海市经信委正强化招商扩容,深入推进“投资上海全国行”,将赴深圳、广州、长三角等民企集中地区“敲门招商”,围绕合成生物、新型储能、大模型、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及未来产业领域,引导重点民企投资项目在上海布局。(文 彭丽)

分享到: